首个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五脏俱全”,这个“千强镇”要做国内建陶科技创新“策源地”

2018-11-18 18:42: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柯怀鸿 谢开飞

柯怀鸿 本报记者 谢开飞

引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证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进行深度产业调研,搭建了镇域“产业云图”;推动由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建设的“知创福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开设工作站,为镇域创新成果保驾护航……11月17日,晋江市磁灶镇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启动,这是国内首个最贴近产业基层的协同创新平台。

“平台要以全球视野来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球技术成果转化的枢纽,帮助磁灶产业由传统型产业结构向新兴产业结构转型。”晋江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晖对这一平台寄于厚望。

“千强镇”的“成长烦恼”

作为全国五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之一,磁灶镇因陶瓷而兴,并入选“千强镇”。然而,该镇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资源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的现象。

事实上,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在国内发展动能转换和国际竞争加剧形势下,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磁灶镇党委书记黄延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磁灶正处在发展时间轴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在这里打造晋江市磁灶镇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暨磁灶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对未来产业实现突围而发出的响亮号角,是引领磁灶镇多产业联动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之前,该镇承办的首届中国(晋江)家装建材博览会,展示产品覆盖瓷砖、陶板、五金、卫浴、橱柜、定制家居、家具、饰品、新材料、机械等全产业链,也展示了国内外家居建材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

基于磁灶镇产业结构现状,依托平台搭建桥梁推进磁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能助推全镇产业向服务型制造发展,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虽为镇级却“五脏俱全”

“科技创新要融入基层,助力传统实体转型升级”,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结合磁灶镇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把科技服务送到基层,助力建设国际产业信息交易平台、构建产业人才学院、共建产业创新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筹备区域产学研联盟……在经过对磁灶产业的深度调研之后,逐步构建了以陶瓷产业为主,多产业协同联动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旨在通过这个平台,让高层次人才真正落到基层,下沉到一线产业当中,为民营企业注入创新动力。

投石智库CEO徐凯祥透露,作为晋江市首个镇级产业创新中心,该平台将链接地方政府、商协会、投石智库三方力量,帮助大泉州地区产业集群完善产业价值链、打造人才社群、助推科技创新,并实现磁灶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平台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聚焦“技术创新”、“材料创新”、“人才创新”、“供应链物流”等中小企业薄弱价值链环节,进行平台式、集成式、共享式服务,从而引导改进磁灶企业升级技术、提升工艺、创新产品、建立特色品牌等。同时,通过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避免恶性竞争,完善产业价值链、加速科创产品和服务创新并重的产业竞争优势。

 

在启动仪式上,在功能性砖、废料利用方面有二十多项专利的华南理工大学的王慧老师分享了关于陶瓷废料的综合性利用与功能性陶瓷材料的介绍,她表示,目前我国对陶瓷工业废料的处理与利用程度比较低,大部分选择堆放及填埋处理,未来陶瓷废料的处理将呈现区域化、规模化、集中化特点。

多方协同开启磁灶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调研员、“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办主任叶英表示,“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日前正式入驻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暨磁灶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启了知创福建与磁灶合作的序幕。他希望,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能够集聚资源,引领转型,撬动磁灶多产业联动创新,为全省镇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知识产权保护积累更多宝贵经验。

 

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黄建华说,今年是福建三年“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晋江市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后续其他镇也会有平台成立,磁灶镇作为晋江市里的第一个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希望它能够链接人才、技术、信息,联动其他镇平台发展,以此推动晋江的高速发展。

磁灶启航班学员陶瓷企业家吴汉钊认为,平台能够为企业引入技术,并对其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同时,平台能帮助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避免恶性竞争,完善产业价值链、加速科创产品和服务创新并重的产业竞争优势。

“‘一镇一产业’是晋江工业发展的特点,‘一产业一平台’是科技工作的战略布局,产业重心在乡镇,科技创新的发力点也在乡镇,我们将进一步凸显‘市镇联动’,推动一批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双创平台向镇街下沉,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建新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