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言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8-11-18 21:5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俞慧友)继不久前,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后,该省积极谋划相关工作的开展,和顶层设计的形成。16日,湖南在长沙召开“创新型省份建设院士咨询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30余位院士为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智库,为编制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咨询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

根据科技部批复,湖南省要以创新型省省份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在2020年前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咨询会上, “两院”院士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创新资源配置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杜家毫要求全省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梳理院士建议,充分吸收融入到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中。他称,当前湖南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要抓住创新型省份建设契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产业发展优化创新供给、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体制改革、聚焦浓厚氛围营造创新文化、聚焦人才支撑强化引才育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创新驱动轨道。同时,他表示,湖南将进一步创新政策、搭建平台,吸引两院院士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来湘,把湖南作为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布局更多创新要素,帮助湖南打造一批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标志性工程。

许达哲则指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促进科研成果在湖南落地转化。通过统筹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努力深化制度创新和开放创新,完善引才用才机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