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发布 百强榜单揭晓"/> 《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发布 百强榜单揭晓-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发布 百强榜单揭晓

2018-12-03 18:32: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黄婕 王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上海12月3日电(黄婕 记者王春)产业园区是中国经济引擎。12月3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暨《园区不惑——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进程》出版发布会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

蓝皮书分析了2017-2018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态势,探索了产业园区形态演进的规律特征。以“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为专题,以独特视角客观发现和探究产业园区的发展。延续了2013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对2017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进行了综合排名与分析。

2018蓝皮书在对2017年的百强产业园区进行梳理排序的基础上,对百强园区的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区域指数、类别指数等进行了年度系统分析,并进行了五年趋势对比分析。充分分析了2017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指数,总结了新时代百强榜产业园区发展的态势。

蓝皮书指出,2017-2018年,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整体呈基本稳定态势,园区发展综合指标较上年度有所回升,但其所处发展环境面临的压力趋增,园区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园区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表现出营商环境优化、园区合作深化、国际化发展路径拓宽、园区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生态优化发展等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与蓝皮书同期发布的还有《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任浩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阶段、政策主题及产业形态、空间形态和关系形态的演进情况,总结了40年来产业园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级、创新集聚地、管理示范区和开放先导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报告提出40年来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的主要构成包括:以行政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园区管理体制、从土地开发与对外开放为中介的园区开发方式、以吸引企业为导向的园区发展动力,发展模式呈现出由硬因素与软因素相结合交互作用的“二元非均衡”的特点。

任浩教提出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园区展望,“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应从二元非均衡向二元均衡转变,产业园区发展形态应从单维生态向多维生态转变,产业园区发展理念应从补主体向强关联转变,产业园区管理方式应从轻管理向精管理转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