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发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青岛崂山区:发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青岛崂山区:发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2018-12-07 16:43: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刘志峰 王兴 张绪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2月7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刘志峰  王兴  张绪霞)12月7日,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的2018中国区块链生态建设峰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创新区块链产业合作为主题,共同把脉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凝聚多方共识,打造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探讨创新时期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解决行业痛点的变革之道。众多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区块链生态建设”、 “区块链技术创新与赋能实体产业”、“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三个分论坛发表了见解。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青岛设立的区块链科研机构,成立一年以来,致力于区块链产业推广和生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以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为依托,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区块链平台基础技术要求》,并与天德科技合作,推广区块链“监管沙盒”和许可链测评工作;策划推出了“区块链+应用”系列白皮书;并与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合作,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开展区块链人才培训;开展咨询服务,先后为北京、深圳、重庆、青岛等地提供了政策制定研究;开展了产业园区孵化服务工作,尤其是为青岛金融科技中心的产业孵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协助引进多家企业入驻。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授予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牌匾。意味着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区块链人才培养工作,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培养标准,共同为行业发展、企业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做出贡献。

12家优秀区块链企业签约落地在崂山区,打造青岛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这12家企业以区块链技术行业落地应用为主,应用范围涵盖电子认证、AI、溯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区块链产业生态,将有利于促进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同时众多投资机构携手共同发起区块链产业基金,基金规模将达10亿元人民币。

本次大会上,由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区块链10明星企业公布并颁奖,百度、阿里、华为、360、东软、迅雷、海尔、世纪互联、微众银行、金山云荣获“2018年度中国区块链10大明星企业”称号。

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介绍了区块链标准与测评工作,智慧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发布了“联盟可信存证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王迎霞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