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 云南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云南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8-12-11 17:26: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2月11日电(记者赵汉斌)记者从云南省水利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着力推进农田水利改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水平大为提高。

截至2018年9月底,云南省已累计完成改革面积1002万亩,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2777万亩的36%。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通报各省2017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云南省评价等次为优秀,被列为现场抽查复核免检省份。

据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荣介绍,2015年,云南省出台《关于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意见》以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遵循“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推进农田水利改革,形成了不同特点、亮点的改革模式:坝区主要以加快解决灌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山区以山区“小水网”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初步建立山区小水源互济互惠、沟渠管网互连互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的山区供水安全保障网。

2016年以来,云南省实施了790个农田水利改革项目,系统建立初始水权分配、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社会资本参与、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群众全程参与、工程管护、产权制度改革、节水减排合同管理等机制,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0万亩,农田有效灌溉率达到43.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468。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