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与“无雪遭霜”危害孰轻孰重

2018-12-14 16:13:42 来源: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就在刚过去的长江中下游的雨雪冷湿天气转晴后,12月12日、13日凌晨,一些地面有积雪的地方,在雪面又凝结了霜,就是成语中说的“雪上加霜”,人们常把接连遭遇灾害,喻为“雪上加霜”。一些农民也就认为可能对农作物危害更重。而这次在另一些降雪很小未形成积雪的地方,地面与地物上同样见白霜,还有的气温虽降至0℃以下,地面却不见结霜,这又被认为危害比“雪上加霜”輕。

对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告诉记者,无论是“雪上加霜”与“无雪遭霜”,都表明地面气温达到0℃或以下,而且往往是在雨雪转晴的夜间到凌晨,在冷平流与地面或雪面较强辐射冷却的共同作用下,导致的气温下降,并常现极端最低值,对在田农作物都会产生危害。

可是相对而言,有积雪的地方,因雪有很多空隙是热的不良导体,它像一床被子,对土壤中的热量有防扩散作用,加之在雪面形成的霜,当水汽凝华成冰晶时,还可以释放部分潜热,这样对越冬作物的危害相对应轻一些。相反,无积雪覆盖的地面作物茎叶都裸露,其表面结霜说明辐射冷却更甚,反而危害偏重。那么如果气温降到0℃以下,而未结霜,这与结霜统称为“霜冻”,此被贬称为“黑霜”,其危害应最重。

12月12日清晨湖北武汉市与荆州市最低气温分别为:-3.6℃、-2.6℃,都是上述雨雪天降温以来该地的最低值。属于无积雪有结霜的地方,那么与“雪上加霜”的地区相比,对作物的危害要大,那无结霜地方的“黑霜”危害更大。当你弄清上述道理后,对霜冻预防的底气就更大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