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低浓度瓦斯发电再上新台阶 

2018-12-17 16:04: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2月17日,晋煤集团段河6兆瓦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二期工程4台机组并网发电整一个月,这是晋煤集团今年第三个实现并网发电的分布式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至此,晋煤集团瓦斯发电集群规模已扩大到140余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已攀升到288兆瓦。

煤层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6%时,遇明火就会爆炸,这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根源。煤层气不加以利用,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其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煤矿瓦斯分高浓度瓦斯和低浓度瓦斯,高浓度瓦斯是指瓦斯浓度大于25%的瓦斯,低浓度瓦斯是指瓦斯浓度低于25%的瓦斯。我国60%以上的瓦斯是含甲烷25%以下的低浓度瓦斯,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瓦斯浓度在25%以下的就不能贮存和输送,更谈不上利用了。晋煤集团的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可利用浓度为10%左右的瓦斯发电,为煤矿提供热、电、冷等多种产品,以解决煤泥烘干、井筒加热、生产用电、井下制冷,生产生活用热水等问题。

晋煤集团拥有着全国唯一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通过与2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基地,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措施,实验室32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励。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起草国家标准4项。在瓦斯发电项目上,晋煤集团按照“高浓度瓦斯集中发电、低浓度瓦斯就近发电、采动区瓦斯孤岛式发电”的路径,在已经运行的总装机容量199兆瓦的5个瓦斯电厂基础上,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正逐一落地。

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今年山西煤层气地面抽采量预计超过56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5亿立方米,利用量占全国90%左右。今年3月27日,晋煤集团单日瓦斯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01.8万度,利用瓦斯气151万标方。晋煤集团已连续九年瓦斯发电量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晋煤集团已经形成井下井上煤层气抽采、输送、加工、运输、转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使瓦斯广泛应用于汽车动力源、民用燃气、工业用气等。到“十三五”末,晋煤集团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80兆瓦以上,基本实现井下高浓度瓦斯“零排放”,低浓度瓦斯充分利用,真正把瓦斯“吃干榨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