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西出发的大秦铁路书写中国重载传奇 

2018-12-17 16:1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记者 王海滨)12月17日,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11 月经营数据,当月完成货物运输量 3847 万吨,同比增加 12.26%,日均运量 128.23 万吨。1-11 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 4.12 亿吨,同比增长 4.78%。大秦线全年运量将突破 4.5 亿吨,创历史新高。

奇迹大秦,创造世界重载铁路之最

大秦铁路起点为山西省大同市,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担负着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以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

这是大秦铁路创造的纪录:装车,30秒装一节80吨,1小时46分装一列2万吨列车;发车,一刻钟一趟;卸车,采取不摘钩连续翻卸,3辆一组,10秒翻转,卸完5秒归位;速度,重车每小时80公里,空车每小时90公里;制动,0.2秒同步操控;通讯,延时不超0.6秒;装船:每秒5.1米……

3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试验成功;年运量4.5亿吨常态化运输能力;最快十分钟、最慢14分钟就可发出一列重载列车;运煤量占到全国铁路运煤总量的五分之一。在全国乃至世界重载铁路发展史上,大秦铁路记载着这些奇迹般的数字。

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自1988年开通运营以来,年运量已由原设计的1亿吨提高至4.5亿吨,30年累计完成运量超过60亿吨,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纪录。通过大秦铁路建设运营,中国铁路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技术体系。

科技大秦:抢占重载技术制高点

有人曾经形容大秦铁路是“中国铁路重载技术集大成者”,科技保障让大秦铁路实现了“多拉快跑”。

太原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枫说:“实现‘多拉快跑’,大秦铁路连续实施的2亿吨、4亿吨扩能改造中,开启了快速度、高密度、大重量并举的创新发展模式。目前,大秦铁路已经由开通初期,设计年运输能力5500万吨、远期目标1亿吨,到如今,已经具备了年运量4.5亿吨常态化运输能力。大秦铁路以最小的投入、最短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重载发展之路。”

近年来,中国重载铁路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重载列车3万吨组合列车试验在大秦铁路成功实施,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技术的国家之一;持续推进30吨轴重机车车辆的研制,搭建了27吨轴重通用、30吨轴重专用货车技术平台,重载货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展了新建30吨轴重重载铁路钢轨、道岔、轨道、路基、桥梁、隧道关键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重载铁路新型列车移动通信及同步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重载铁路技术水平。到2020年,中国铁路重载铁路运输路网规模、技术装备水平、技术创新能力、运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今年10月26日在太原挂牌成立的“重载铁路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对有关重载列车和重载铁路运营发展的13个课题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其中的“重载煤炭运输环保技术研究”“重载机车自动驾驶”“下一代移动通信(LTE—R)”等等极具前瞻性的研究项目,必将带来重载技术进一步跃升。也就是说,中国重载铁路有望实现无人驾驶。

绿色大秦:在绿色运输中一路先行

大秦铁路跨越桑干河湿地生态区,是雁群迁徙的必经之地。每年8月,一列列重载列车接连呼啸而过,距离铁路不足20米的雁群仍安然低头啄食,飞动的重载列车与舞动的群雁一起成为美丽景色。

大秦铁路一直秉承绿色发展、致力低碳运输的环保之路,近年来,随着沿线周边环境越来越好,能看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在大同,距离大秦铁路起点韩家岭不远处,坐落着一处2万吨重载列车的装车点——塔山装车点。这里装车列车不停轮,通过筒仓自动装车。每辆装好的煤层上,都会喷洒一层“发胶”定型,然后才能驶入大秦铁路。

喷洒“发胶”的就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命名的“环保先锋”——塔山抑尘站。定型后,车厢内煤炭顶面抑尘液干燥后结成硬膜,犹如苫盖篷布,能有效防止重载列车高速运行时,大风天气下装载的煤炭产生扬尘,从源头上消除了煤炭运输扬尘污染,保护铁路周边生态环境,减少客户运输损耗。

太原局集团公司总调度长介绍道:“在大秦铁路万吨装车点,投入数亿元资金增设抑尘站,进行抑尘剂喷洒,使每节车厢内的煤炭一出发,便被‘定型’和‘封闭’。目前,大秦铁路有74个抑尘站,每年装车喷洒抑尘液约1600万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