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转型新突破: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在七台河投产"/> 资源型城市转型新突破: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在七台河投产-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资源型城市转型新突破: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在七台河投产

2018-12-19 18:05: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虹 李丽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2月19日电(通讯员孙虹 记者李丽云)12月19日,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及万锂泰石墨化项目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资源型城市七台河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入全新阶段。

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七台河市新兴区宝泰隆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内,是宝泰隆公司做长煤炭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由传统煤化工向煤基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环节。该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总占地39.75公顷,总投资30.6亿元。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上缴税金2.7亿元,新增就业人数500余人。万锂泰石墨化项目位于七台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主要生产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投产填补七台河市电材负极材料行业的空白,为石墨深加工产业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方向。

与会嘉宾参观项目中控室和万锂泰公司实验室

2014年,为破解煤化工企业过分依赖钢铁市场的迷局,宝泰隆公司率先提出“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即产业由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推进石墨烯制备及应用、中间相炭微球、针状焦等新材料产业项目;产品由传统煤化工向煤基清洁能源升级,推进实施稳定轻烃项目和芳烃项目,在提取煤焦油、煤气、粗苯等化工原料后,以无烟煤和化工焦为原料造气,合成甲醇,制取稳定轻烃等煤基石油化工产品。

稳定轻烃项目无论从市场需求、技术方案,经济分析等方面均具有优势,项目所选取工艺路线先进可靠,产品方案合理,起到了产业链延伸、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目的,符合市场需求,产品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环保、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并且随着甲醇下游衍生物的推广,甲醇下游产品正在快速发展,整体产品市场前景看好。

仪式上,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靖,市政协主席张建伟与宝泰隆公司董事长焦云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项目正式投产。

贾君在致辞中说,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和万锂泰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项目的建成投产,是七台河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举措,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七台河市民营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时代形象,标志着七台河市转型发展迈入新阶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