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将开启终端无人化系统配送新格局

2019-01-16 18:37: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配送,终端,机器人,智能,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也许,2019年在写字楼里将外卖送入你手里的就是机器人1月16日,YOGO Station智能配送站在上海发布。据介绍,这是全球首创的终端配送群体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首次实现了覆盖“接收-暂存-分拣-递送-提货-反馈-退货”七大环节的无人化配送流程。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赵杰YOGO Robot创始人赵明等现场见证了智能配送方案的发布。现场互动环节中,一黑一白两个机器人在张江科海大楼“迷宫”内自由穿梭,为到场嘉宾献上茶点,展示其路线识别规划和移动能力及人机交互系统。

据介绍,机器人本身的价值,取决于如何帮助整个行业降本增效。发布方希望这次发布的智能配送站作为一个系统,能帮助配送终端降本增效,优化全行业的服务质量。

据了解,我国的物流行业高速发展,调查统计显示,终端配送环节占用了配送员每单总时长的30%-40%,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然而,单体机器人只能解决行业中的一环,同时会增加前后两端与它的对接难度,其实它的效率是非常有限的。

智能配送站通过云端、智能存储分拣柜、配送机器人和IOT设备的联合运作,实现了吞吐能力的升级,通过站点对接和多机协同,完成了从单次配送到站点综合配送的转变,以期为B端降本增效。

其中云端就像人的大脑一样,负责整个系统的调度。配送机器人在和智能存储分拣柜自动对接接受物品后,通过多层智能规划,实时探测通向目标地点的最优路径。IOT设备是整个配送过程突破各个障碍的核心,它的存在使得配送机器人能自主控制电梯、闸机、电动门等设备,最终得以在楼宇内自主运动。

另外,很多人认为“终端配送”是个细分市场。其实,目前难再以功能为标签将楼宇划分成医院、商场、写字楼的时候,每栋楼宇都可以被理解为一个配送的终端。事实上只要是“送东西”,不论外部环境如何,最终都会有“室内最后100米”的需要,几乎是全场景的应用覆盖。面对终端物流领域的巨大人力缺口压力,提升终端配送的智能化水平成为各大物流平台的“刚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