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院长梳理农业“卡脖子”技术

2019-01-16 22:47: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农科院,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瞿剑)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16日在该院2019年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加强评估、预警和应对,系统梳理各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供应链风险,组织攻关突破;同时强化有优势或潜力的战略领域,培育“杀手锏”技术,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唐华俊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心主要放在应用与开发研究上,对作为创新源头、引领学科发展的农业基础研究投入不够;对重要领域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不够,水土质量、农业生态等方面缺乏长期系统的观测监测,重要资源底数不清;在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上积累不够,难以带动催生颠覆性技术,难以支撑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大动物育种、信息技术、大型智能装备等领域,很大程度上还受制于人。满足绿色发展的核心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研发不足。如在农业遗传育种方面,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单产水平仅为先进国家的63%、65%、54%、52%左右;我国生猪、蛋鸡等畜禽养殖量世界第一,但遗传育种核心种源80%依赖进口,部分核心种源如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现代农机装备落后,定位变量、智能控制、农机农艺配套和联合复式作业机具尤其缺乏;畜禽水产养殖、农业资源环境、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技术储备不足,亟需技术创新。

他就此提出,重点要在重大育种价值的关键基因挖掘、主要园艺作物优质品种国产化育种技术、畜禽核心种质育种技术、新化学实体农药兽药创制关键技术、新型肥料与化肥替代技术、农业传感器技术、智能化大型农机装备研发关键技术等方面加快突破,形成技术创新优势和产业安全自主可控。唐华俊还着重强调,农业科技要把“藏粮于技”和防控非洲猪瘟等放到优先位置,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力度,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出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