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中期验收

2019-01-17 17:3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8日电(记者 雍黎)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项目“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中期检查汇报会在重庆举行,该项目顺利通过中期验收。

据了解,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针对冶金行业液态熔渣离心粒化品质及效率低、回收余热品位与粒化颗粒品质协同困难、余热回收和系统集成及与冶金工艺流程匹配技术缺乏等瓶颈问题,通过解决变物性多组分液态熔渣离心粒化机制及相变传热与物相演化协同调控方法这一关键问题,创新高温熔渣余热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节能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基础研究的发展和进步,提升我国冶金行业能源利用水平,促进冶金工业生产与环境协调水平,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现场考察中试平台运行状况。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重庆赛迪热工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爱科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国拨经费达2217万元,是国家科技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资助的项目之一。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其团队承担了第二课题任务液态熔渣高效离心粒化技术及其自适应调控方法

此次,专家组对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德感工业园中冶赛迪装备有限公司的项目中试示范装置进行了现场查验,专家中试平台建设和运行的难度和运行状况表示了肯定。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温度反演方法实现了渣粒飞行过程中几何参数和物性参数的瞬态测量,构建了模拟移动床内半熔融宽筛分颗粒群气固两相流动及换热的数值模拟方法;提出了液态熔渣离心粒化自适应调控技术方案,研发了强化液膜/液丝破碎的离心-气淬粒化技术及粒化仓内壁面防粘结技术;探索了高温渣粒群在移动床中流动换热过程的磨损及换热规律,提出了采用漏斗形移动床结构,椭圆形换热管的总体方式,合理组织了渣粒的流动形态和强化换热;研发了中间包缓存技术,建立了高温液态熔渣离心粒化及余热高效回收中试实验平台。

项目首席科学家朱恂教授介绍,与中期考核指标相比,目前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并超过中期考核指标,发表核心论文30,申请专利34,各部分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项目的研究进展得到了在场各位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中期检查等级建议为完成。从项目中期检查结果预判,项目有望实现项目目标。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陈硕翼处长提出,项目要突出研究的创新性和增量,并建议好好利用项目组专家,促进项目更好推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