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科技创新既有方向,更出“实招”

2019-02-14 16:21: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过国忠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常州2月13日电(记者过国忠)在2月13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说,“今年要围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促进产业协同创新,突破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同时,强化计划实施与人才引育相结合,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与人才引育相结合,全年确保新增高企300家,新建企业研发机构100家,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600名,培训科技型企业家400名。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

记者了解到,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来,常州科技创新工作围绕产业发展重点与难点,突出问题导向,从科技人才引进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从科技金融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同时,结合年度“科技型企业大走访”活动,实地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服务,新增高企目标是200家,实际完成280家。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44家,高企认定率全省第一。

刘斌介绍,科技创新既要有方向,更要出“实招”。今年,常州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加快走向中高端。为此,将重点做到“五个更加”: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产业创新发展方向;更加突出园区创新功能建设;更加突出开发创新融合发展;更加突出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尤其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上,常州将打好高企培育攻坚战,建立完善市高企培育库,选择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入库培育,并给予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专利技术引进与推广、研发平台搭建等工作;梳理企业成长性、研发能力、知识产权等情况,将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技术创新性,重视产品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的高成长性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重点培育对象,精确开展定点辅导,帮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鼓励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启动企业研究与开发标准化工作,加强国内外创新资源引进,支持企业建设省级、国家级研发机构,形成一批自主技术成果。

“我们还将制定省‘科技改革30条’配套政策,完善市区联动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创新政策引导与激励作用。同时,落实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进一步优化舆论环境,大力宣传创新创业优秀典型,让敢于创新的人得到认可,善于创新的人得到尊重,创新成功的人得到实惠,创新失败的人得到宽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