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共话陇原科技创新

2019-02-15 19:59: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邸金 杜英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几天的甘肃迎来了2018科技(专利)奖励大会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区域创新、产业协同创新、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要素生产率、人才松绑、脱贫攻坚……科技两会出一批高频热词

蹭着科技两会的热度,甘肃省科技厅紧锣密鼓地部署了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座谈会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215日,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慰问了甘肃省科技厅,为新一年的新气象扎扎实实地添了一把火

战争打不赢,一切都为零。”214日,在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座谈会上,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对参会的地州市科技局局长、高校和研究机构负责人抛出了硬杠杠,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必须有实打实的效果

甘肃的科技发展上顶天,下立地。史百战说,甘肃既有高精尖的领跑领域,例如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发的重离子治疗肿瘤系统也有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万名科技特派员用智慧服务乡村振兴。然而,科技如何更好带动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最大课题。

厅长出题14市州的科技局长们踊跃破题

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同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生产力和城乡布局,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各市州走出各自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做到省市联动。嘉峪关市科技局局长周福智的首位产业错位互补理念得到局长们的认可。

来自临夏回族自治州科技局的石国栋多年在民族地区工作,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受自然环境、教育、人才的限制,成为甘肃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这里很难留住人才,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培养人才,渴望今后的学习培训中,更多地让贫困地区的科技人员走出去,学经验能力交朋友,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2.03%R&D比重达1.22%,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全省第二。张掖科技局局长甄广波出创新发展成绩单去年底,位于河西走廊深处的高台县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创新型县、3家众创空间晋级优秀,由点线布局向系统突破的良好势头在可见一斑。

作为备受关注和期望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自兰州白银两地高新区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8亿元,在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0名,连续三年位次前移。成绩来之不易,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国一用最好的发展机遇、最优的政策体系、最大的创新平台、最强的创新资源做了诠释。

因企施策,3-5年内,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规模型企业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郝效东亮出冲刺的目标企业必须唱主角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载体。兰白国家自创区这块科技体制改革的主战场已经成长为陇原激活科技创新能力的前沿阵地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作为甘肃省主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任职一年多来,张世珍深入企业、步入地头目睹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在省科技厅调研中,他用有为才有位的朴素逻辑鼓励广大的科技管理干部真抓、敢抓、狠抓解答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辩证题,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逻辑关系,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张世珍发出动员令

215日下午,甘肃省科技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史百战以《十大类生态产业技术引进指南》的快速研究编制为题,再次对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以更大力度务实工作作风,以更大力度推进任务落实。”

2019年,甘肃的创新驱动期待更好的成绩。(科技日报兰州215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