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2019-02-19 16:39: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扩大科技领军人才自主权,河南省科技厅创新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科研管理机制,赋予康相涛、许为钢、常俊标等12名首席科学家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探索顶尖高端人才的培育引进新模式。

一是建立稳定支持机制。对科学家工作室采用“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方式给予经费保障。河南省财政对科学家工作室进行稳定科研项目经费支持,除政府委托的重点项目外,逐步实现首席科学家不再申请该省竞争性科研项目。

二是赋予技术路线决策权。科学家工作室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以首席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为中心,自主选择研究领域和方向,自主确定科研课题,使首席科学家及其团队能够潜心从事科学研究。

三是赋予人财物支配权。首席科学家对财政支持的经费可自主调剂项目预算,自主组建科研团队,工作室依托单位在编制上给予倾斜,配备必要的技术支撑人员和行政服务人员。

四是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工作室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薪酬制、特别补助等方式,提高首席科学家及团队成员的薪酬待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