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打造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样板”"/> G60科创走廊打造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样板”-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G60科创走廊打造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样板”

2019-02-22 14:51: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本报记者王春

脑智基地非人灵长类克隆技术、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机器人、尚实公司的涡轮发动机……位于临港松江科创大厦的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内,来自上海松江、杭州、合肥等九座城市的科技创新成果实物集中展示着这条长40公里、辐射面积近8万平方公里的G60科创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集群的一体化布局。2018年,G60科技创新走廊升级到沪苏浙皖4地9城的“3.0版本”。如今的G60科创走廊以上海为核心,形成“一廊一核多城”规划布局,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

九城将建产学研联动体系

“着眼国家急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合九城市1.5万家高新企业、1262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力量,以更大力度服务‘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形成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2月21日举行的G60科创走廊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联动体系”成为2019年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主要任务之一。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G60科创走廊将于五月份举办第二次联席会议,共同研讨、协调G60科创走廊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共性和关键问题,促成新一批创新协同性强、集中显示度高、影响覆盖面广的区域合作项目。此外,座谈会还发布了2019年G60科创走廊主要任务,涵盖“先行先试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精准对接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改革”“加强科创功能平台联动发展”等。

2018年,九城(区)GDP占长三角三省一市总量近1/4,研发投入达到1598亿元,发明专利授权3.8万项,高新技术企业15816家。此外,2018年,九城(区)实现首批1796台(套)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和创新券互认互通,实施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认定1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2家专业服务机构,推出互认互通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18条举措。

融入长三角产业协同朋友圈

依托G60科创走廊平台,九城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龙头项目落地得到有力推进。龙头企业不仅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还充分利用创新要素、生产要素,与上游研发机构和平台以及下游应用企业共同构成更趋完整的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和应用的生态系统。

位于安徽芜湖的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我国本体机器人销售规模最大的国产机器人公司,国产机器人出货量排名第一,国产机器人企业综合排名第二。埃夫特副总经理、CTO游玮表示,埃夫特目前已经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 “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主要是看重上海丰富的高校资源,可以更有效招募高潜质的应届生,充实和完善人才梯队。”这是G60科创走廊加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布局和产业协同的体现。

去年12月21日,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在芜湖成立。九座城市将围绕促进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协同创新、打造行业重点自主品牌等五个方面支持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亿万市场。此外,金华市成立了新材料技术创新联盟,杭州市正在筹备成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合肥市正筹备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G60科创走廊正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协同朋友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