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土方法走进东方医院医院病房 药师教你如何分类扔药品

2019-02-22 17:56: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钰 王春

近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正式公布,该条例已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31日通过,自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东方医院南院的病房里,一场有关于垃圾分类的选择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患者和家属的参与。生活垃圾五花八门,怎样才能做到精准分类?在宣传中,医院想到了这个管用的“土办法”。通过小卡片来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这种趣味形式效果更明显。不过,不少市民认为,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只是第一道关卡,后续实施还得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为此,全院的50多组垃圾桶都被贴上了明显的标识,分类更加细致。比如干垃圾有一次性餐盒、餐巾纸、污损塑料袋等,可回收垃圾有废玻璃、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大家一目了然,就能将手中的垃圾投放到该投的垃圾桶。

针对老百姓中普遍存在的“分好类投放,运输时还是一股脑混到一起处理”的担忧,医院表示,他们严格制定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制度,不让老百姓“白分”。不过,采访中,对于过期药物的分类,不少市民还是很模糊。

一些市民表示,药品回收站数量有限,因此,他们只能把过期的药品自行处理。患者家属反映,他们的药,只能扔在平时的生活垃圾里,但是会把它拆开来,全部拆掉,剪碎,再扔掉。

对此,东方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鲍思蔚药师表示:“包装拆掉,然后把药片碾成粉,就直接倒掉。其实这样对我们的环境是有一定污染的,尤其是碾碎的药物是抗生素的话。所以我们建议像这类片剂,还是连同这个整包装,一起扔掉,扔在那个有害垃圾里面。还有一种就是止咳、感冒类的口服液,这类相对抗生素来说,还比较安全。我们在处理的时候,把里面的液体倒掉,然后用清水冲洗。一次不要倒太多,分期分批倒掉,剩下的玻璃瓶,可以当做可回收来处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