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氯消毒净化技术推广研讨会将在中北大学召开 

2019-03-15 11:44: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消毒,二氧,杀菌,技术,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海滨)3月22日-24日,在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将举办“全国二氧化氯半封闭空间环境消毒与净化应用技术推广及团标研讨会”。

二氧化氯是一种广谱性的强氧化型杀菌剂,使用ClO2过程中在环境中不会产生通常用氯消毒时易形成的“三致”物,其安全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A1级。ClO2见光易分解,所以使用过程不残留。 ClO2不仅具有高效、无毒、广谱的杀菌能力和不产生致癌副产物的明显优点,还具有消除空气中甲醛、挥发性有机物、灭藻、剥泥、防腐、抗霉、保鲜、除臭、除异味、漂白、脱色等多方面的功能,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消毒剂最理想的产品,被欧美国家推崇为第四代消毒剂。

研讨会由中国二氧化氯学会和中北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由山西亚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山西森气息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卫生领域的消毒与杀菌、半封闭空间环境中空气和物表的消毒与净化、食品加工与储运过程的防腐与保鲜、水体污染与治理、农产品保鲜以及养殖行业瘟疫控制等问题开展讨论,为二氧化氯生产企业与二氧化氯用户企业之间、以及这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二氧化氯推广应用研究提出新方向、新课题,共同造福社会,为人民大众的健康及社会公共安全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带头人、二氧化氯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晋日亚教授介绍,二氧化氯较其它液体杀菌剂具有更强的扩散性、穿透性和使用均匀性的气态特性,以及其无毒、无害、高效、广谱的杀菌特性,特别适用于对大面积环境微生物的消毒杀菌,特别是对较大空间环境中的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要防治由空气传播的传染病大范围暴发流行,就必须彻底杀灭空气中的致病细菌和病毒,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多是短时间、间歇式、临时性,如室内通风、用物理法或化学法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其中物理法主要是用紫外线照射,化学法主要是喷洒或熏蒸甲醛、乙酸、次氯酸钠(或漂白粉)、三乙烯乙二醇、过氧乙酸、丙二醇等化学药剂。这些方法在空气消毒杀菌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消毒不彻底、杀菌效果不好、使用条件受限等缺陷,而且只能对物体表面消毒杀菌,无法达到对空气真正意义上的消毒杀菌。

据介绍,目前山西亚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产业化了系列产品,有针对小空间环境如家用轿车、卫生间去除异味的二氧化氯缓释剂;有针对大环境如居室、办公室、影院、会堂、食品加工厂、农产品保鲜库等消毒杀菌的气化机和消毒片;在针对养殖场方面有专业的“森气息®除味剂”,去除异味的同时杀灭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在针对室内甲醛污染方面,有更加专业的“森气息®甲醛清除仪和甲醛清除剂”等技术产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