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惊现破绽”?“量子攻防实验室”摆下擂台邀请破解者

2019-03-19 18:05: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朱琳
量子,通信,密钥,分发,实验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朱琳)最近,有网络文章描述量子通信“惊现破绽”、“重大缺陷”!根据科技日报记者追踪,专业人士发声:一切的攻击都是为了使得现有系统变得更加安全;而量子通信行业内普遍认为,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已知的现实安全性漏洞全都具有可靠的防御措施,已经得到解决。

真理,需要实证;科学,不怕实战!现实的量子通信系统是否安全呢?科学似同武林,实验一如操练,真理和神功一样,都不惧怕挑战。据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网站报道,近日,该院联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成了“量子攻防实验室”。

 

量子攻防实验室

记者注意到,被攻击的对象为一对由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量子通信设备,包括一台发送端和一台接收端。发射端和接收端被安置在同一个房间内,连接设备的光纤链路则被完全开放地放在另一个房间内,任攻击者处理。据悉,成功攻击并窃取到量子密钥的攻擂方,将可获得100万人民币奖金!

 

量子攻防实验系统

 

量子攻击实验台

据攻防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项活动关注度较高,他们将通过网络和媒体实时发布攻擂赛情况。同时,攻击期间,两位量子学博士还将做公益科普,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普及量子技术、量子通信、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黑客”等方面的知识,使大家更加准确、客观地了解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安全原理和现状,并促进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的相互交流,进一步完善量子密钥分发产品的实际安全性。

真金不怕火炼,瞎吹不如实干。昔年青梅煮酒,英雄谁敌手;如今举杯对月,仗剑问天涯。

究竟有没有能破解现有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