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近四成 专利代理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2019-03-26 15:1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专利,代理,青海省,申请,机构,

中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宁3月26日电(记者 张蕴)日前,记者从青海省专利代理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8年,青海省申请专利4437件,同比增长39.5%,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这其中,青海省专利代理机构提供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实施企业贯标、专利信息帮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评估、专利交易、专利导航等服务,为推动青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8年青海省申请专利4437件,同比增长39.5%;全省授权专利2664件,同比增长68.6%。其中,省内专利代理机构共代理国内专利申请1110件,同比增长32.5%,占全省专利申请量的25%,获得专利授权366件,占全省专利授权量的13.7%。

2018年,青海省知识产权局深化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了对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代理机构提升代理能力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出要求,促进了代理机构专利代理服务质量的提升,扎实推动青海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共6家专利代理机构,其业务范围包括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软件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代理,专利咨询、专利检所分析、专利转化运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知识产权中介服务。

青海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青海专利代理工作将加强本地人才培养,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质量,不断壮大专利代理人才队伍;规范专利代理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挂证”、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加强交流合作,拓宽专利代理服务范围。加强省内外专利代理机构学习交流,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等多种途径,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有效补充青海省专利行业人才短板。

“要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积极推动专利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创造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强化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实现企业和代理机构双赢,开创青海专利代理事业新局面。”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祁赤民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