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中飘扬着“科特派旗帜”——福建“长汀经验”蹲点调研报告

2019-04-26 11:46: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绿洲中飘扬着“科特派旗帜”——福建“长汀经验”蹲点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谢开飞

 吃板蓝根、喝山泉水,这里的河田鸡还“飞进厦门金砖会晤宴席……走进位于长汀县河田镇珞公山的蓝秀家庭农场,只见树木蓊郁、绿意喜人,林下各色中草药、牧草“冒头”。传统中因散养放牧,河田鸡啃食林地内杂草、地表层等,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不见了。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期间,曾五次来到长汀指导生态文明和治理水土流失工作。经过30年多的努力,长汀经验被誉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蓝秀农场主蓝晓红身上得到了验证:不仅成为金砖会晤食材供应商,而且还带动刘凤腾、谢香莲等当地一大批贫困户致富。

这一改变也凝聚了来自福建省农科院长汀扶贫科特派团队的汗水与心血。科技日报记者在“长汀经验”蹲点调研期间发现,近60名省内外工、农、林等领域的专家、教授,通过“科特派+合作社+精准贫困户”、“科特派+众创”等,上演着一个又一个以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增收致富的精彩故事。

   

(标)多项并举,矿山“变身”动植物乐园

林立的枫香、错落的胡枝子、红绿相间的山杜英;茶香飘溢、蝶舞蜂忙,夜间偶尔还有山猪出没……如今在长汀,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相得益彰的生态和谐景象。

 

 

“枫香+胡枝子+宽叶雀稗”废弃堆浸池的植被恢复模式

 

 

之前废弃的、寸草不生的稀土矿坑场景

 

30年多前,作为福建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最多和稀土产业发展最早的县,长汀水土流失加上稀土开采使当地“伤痕累累”。“众多稀土开采废弃地沟壑纵横、寸草不生。同时重金属污染、土壤酸化等问题,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初次来到长汀调研时看到的场景,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院长马祥庆教授至今历历在目。

源于此,马祥庆教授团队从英国引进了矿山废弃地植被恢复技术,开始对包括长汀稀土开采废弃地对环境的影响及其修复植物筛选开展研究,最终优选出“枫香+火力楠+胡枝子+宽叶雀稗”取土场的植被恢复模式,“枫香+胡枝子+宽叶雀稗”废弃堆浸池的植被恢复模式等。

“科技特派员与长汀实践结合实现了多赢。”长汀县水土保持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马祥庆团队带来的这套技术,在长汀县林业局、福建紫金山金铜矿等单位推广应用425多公顷,应用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可降低矿山废弃地生态恢复的治理成本30%以上。 

 

(标)示范引领,打造带不走的“新农人”

在长汀县“绿之梦”家庭农场众创空间,除了休闲农耕、果蔬观光等生态旅游体验,这里一系列为乡村创客提供的“软硬设施”更为引人关注。

从毛衫工艺设计师“变身”为芽苗菜生态生产“新农人”的陈荣秀受益于此。“从2016年入驻以来,众创空间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丰富了我的信息和客户资源,让我在生产营销上少走弯路。”她说。

 

 

“绿之梦”家庭农场众创空间易小贞为农户讲解最新种植技术

 

 

入驻“绿之梦”家庭农场众创空间创客陈荣秀现在致力于生态芽苗菜生产

 

“绿之梦”家庭农场是中国妇女十二次会议代表、省科技特派员易小贞多年心血的结晶。之前,该地山头一片赤红,田间几成荒坝。2009年,她开始开垦荒坝种植绿化树;而后,种植各色果蔬、开发休闲农业、创办全县首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

依托“绿之梦”众创空间,易小贞打造一个帮扶“同心圆”,不仅招收贫困户、留守老人到农场养殖、劳动就业,还吸纳大批大学生、返乡人员入驻众创空间开展种植、营销创业。目前,该众创空间已签订种、养殖农产品收购合同60多户,培养了30多名青年创业能手,为返乡青年、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1000多人次。

“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下一阶段企业将做花生芽深加工,研发更多的食材用品。明年计划将市场扩大到长汀周边的小县城。”说到这,陈荣秀满心憧憬。

 

(标)“集团作战”,荒山“生绿又生金”

位于车寮村凹背地草坑的兴旺发家庭鸡场,林间、草地活跃着上万羽河田鸡,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早前鸡场主人刘凤腾仅有30羽河田鸡,且养殖质量差,成本高。“多亏了蓝秀农场提供的优质鸡苗,还有专家团队的‘手把手’指导。”他说。

 

 

生机勃勃的兴旺发家庭鸡场

 

车寮村地处河田镇西部全村544户、2027人因病因灾缺技术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5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从2016年开始,由省农科院生态所牵头,通过支部结对共建,联合牧医、土肥、果树、农经、作物等领域专家,组建长汀科技扶贫科特派团队,以‘科特派团队+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开展生态种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应朝阳说。

刘凤腾正是该团队扶持的典型贫困户。该团队通过与蓝秀鸡场等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合作,“牵线搭桥”免费向刘凤腾、谢香莲等贫困户提供鸡苗年7000羽,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帮扶。刘凤腾一家年收入实现7万元以上,“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福建省农科院长汀生态种养殖精准扶贫示范点

 

应朝阳告诉记者,该团队以车寮村域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为导向,通过团队作战克服了单个科特派“势单力薄”的不足,更好地助力当地农村农业产业发展。据他透露,目前该团队还与河田镇车寮村虾哥农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针对现有小龙虾养殖饲料成本高、效益单一等问题,开展以水生绿肥红萍为纽带的“稻—萍—虾”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示范,通过壮大村域产业,推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科技特派员不仅要着力提高自身的科技服务水平,鼓励并带头引进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更要带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创新型人才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与产业发展扶贫有机结合,为“长汀经验”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