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50周年,“大熊猫让上野动物园充满活力”

2023-02-21 13:29:09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郭丹 姜俏梅 李光正

《参考消息》驻东京记者 郭丹 姜俏梅 李光正

大熊猫在日本有多火?如果不是来东京上野动物园和熊猫粉们交流,可能很难体会到日本民众对大熊猫的爱有多深。

半个世纪深受喜爱

1972年10月28日,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友好使者,首批旅日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在百余名警备人员的护送下来到了上野动物园。在与观众见面的首日,上野动物园涌入3000余人,需要排5小时的长队才能看上熊猫一眼。日本民众对大熊猫的狂热自此开始,1973年更创下了上野动物园920万人次的入园参观最高历史纪录。

半个世纪以来,大熊猫一直是深受日本民众喜爱的“友好使者”。近日,为了庆祝大熊猫到来50周年,上野观光联盟特意在上野公园举办了“上野大熊猫节”。位于公园内的上野动物园正门处,日本邮局特设了“熊猫邮局”,从邮票到邮戳到邮筒,都是大熊猫的图案。10月28日清晨,“熊猫邮局”尚未开门,游客们就开始排起长队,只为能够买到限量版的“大熊猫来日50周年纪念邮票”。

73岁的久恒喜久江向记者讲述了50年前她来上野动物园看大熊猫的情景。“那时候听说能看到大熊猫,我特意请假跑来排队看。”如今,已经退休的久恒喜久江成为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志愿者,每周来动物园多次,为的就是能经常看大熊猫,也为了能让更多的游客、更多小朋友了解大熊猫、爱上大熊猫。

“大熊猫记者”中川美帆排在队伍的最前方。她告诉记者,自打记事起和妈妈一起看了大熊猫,她就深爱上了大熊猫。到现在为止,为了看大熊猫,她已经去过23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还出版了关于熊猫的专著《熊猫世界 我们爱大熊猫》,为大家讲述世界各地的熊猫故事。如今,她成了一名专职记者,每天都会来动物园拍各种和熊猫有关的照片,并及时把这种幸福通过社交网站传递给日本民众。

日本著名的落语家(单口相声演员)林家三平也携夫人来参加“上野大熊猫节”。林家三平在中国也非常有名气,作为“大熊猫支持大使”,他与大熊猫缘分很深。“那时候我5岁,爸爸带着我一起排队看熊猫,队伍排了好久,终于要看到熊猫时,爸爸已经饥肠辘辘精疲力尽。他一边高举着面包一边振作地高喊‘panda’‘panda’。这个在日语中具有‘大熊猫’和‘面包’双关意味的词一下子引得众人爆笑。”如今作为父亲的他,经常和妻儿来上野动物园看大熊猫,还要在50年前喜爱的餐厅吃饭,与儿子一起体味熊猫带来的幸福。

“上野不能没有熊猫”

二木忠男是上野观光联盟的名誉会长,也是“熊猫专职大使”。他认真地对记者说:“上野不能没有熊猫,是熊猫让上野充满了活力。”

二木忠男没有虚言,从1972年至今上野动物园先后饲养了15只大熊猫。继“康康”“兰兰”之后,大熊猫“欢欢”“飞飞”“陵陵”先后落户该园。但自打2008年24岁的“陵陵”去世后,动物园近3年时间一只大熊猫都没有。

二木告诉记者:“你能感受到周边店铺一下子冷清了下来,没了人气。后来大家分析原因,惊讶地发现原来是缺少了大熊猫。”于是,以二木为首,大家积极地向东京都政府反映问题。但没想到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认为“有没有熊猫都一样”,直到上野观光联盟把几万名日本儿童创作的大熊猫相关画作送到东京都政府,当局才改变了方针,积极与中方沟通。

2011年,年富力强的大熊猫“比力”和“仙女”被送到上野动物园,日本再次掀起熊猫热。为了给可爱的大熊猫取个好听的日文名字,动物园公开向社会征名,短短一个月就收到大约4万份应征信件,最后将“比力”和“仙女”命名为“力力”和“真真”。

“力力”和“真真”是上野动物园的功臣。虽然它们的第一个宝宝不幸夭折,但自打2017年它们的女儿“香香”诞生后,上野动物园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爱熊猫的高潮。

以香香为主题的咖啡、咖喱饭、各类纪念品层出不穷。日本经济学家、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曾经估算过,香香一年为上野动物园及周边店铺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267亿日元。

2021年6月,“力力”和“真真”再立新功,为上野动物园添了一对龙凤胎——“晓晓”和“蕾蕾”。“晓晓”作为男生名字寓意是初升的太阳,“蕾蕾”作为女生名字寓意即将绽放的美丽花朵。二木说:“现在因为疫情,大家的脸色都是灰暗的,最缺少的就是明朗的笑容。希望晓晓和蕾蕾可以给疫情中的人们带来希望和治愈。”

“和平与幸福大使”

谈到日本民众喜爱大熊猫的原因,上野动物园前园长、日本熊猫保护协会会长土居利光分析,在日本,人们对待大熊猫就像对待自家宝贝一样。大家一起关注着它们出生,关注它们成长。“有点像明星偶像与粉丝的关系,大熊猫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民众的心。正是因为投入了大量的情感,大熊猫与民众的关系密不可分。”

土居利光表示,50年来,上野动物园为熊猫的饲养繁育付出了大量努力,这也离不开中方的大力支持。“疫情之前我们每年都会去中国参加和大熊猫相关的研讨会。熊猫生产的时候,我们也会邀请中方指导员过来实地指导。无论是帮助熊猫产奶还是帮助小熊猫保持体温,中方指导员在细节上都非常娴熟专业,在技术上也是倾囊相授。”

对于大熊猫的作用,土居说:“50年前大家对待大熊猫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这是一种珍稀的动物。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大熊猫了解加深,你会发现大熊猫在日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自然保护的象征。通过大熊猫,人们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一种动物的习性,学习动物生物学和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还可以深入思考物种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物种与人类的和谐共生。”

“熊猫是和平与幸福的大使。我们会一直喜爱大熊猫。”二木和中川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