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览“虎虎生威” 宁波博物院130余件虎文物贺新春

2022-01-20 18:24:00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顾嘉懿 项聪颖

荆州博物馆的铜虎尊

虎头帽

宁波出土的越窑青瓷虎子

云南省博物馆的虎牛搏斗铜贮贝器

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项聪颖 文 记者 胡龙召 摄

明天,“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在宁波博物院开展。

该展览由宁波博物院联合云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及宁波各区县(市)博物馆共同推出,汇聚了各个博物馆的130余件珍贵虎文物,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国家一、二级文物。

从巴楚之地,到西南古滇国;从中原大地,到吴越之地……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虎文物,在造型、审美、内涵以及象征意义上体现着当时当地的历史因缘与文化特色。当它们齐聚一堂,虎虎生威,呈现的则是中华文明博大深邃、多元包容的精神内核。

楚滇文化中的虎文物聚首宁波

大江一浩荡,虎啸拂山岗。中国古人对老虎威猛神武的气势、百折不回的精神、强健彪悍的体魄,既向往又敬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虎文化。

来自湖北荆州博物馆的铜虎尊,是西周中期南方地区青铜重器的代表作品,直立的老虎身上,装饰了夔凤纹和虎斑纹。生动的造型与豪放的风格,突出表现了荆楚文化的审美特点。宁波博物院陈列展览部徐琴介绍,这件铜虎尊出土于河湖淤泥层,并且没有长期使用的痕迹,应是用于祭祀河湖、山川的礼器。

本次展览中最大的展品——虎座鸟架悬鼓,是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件大型乐器以两只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站立一只凤鸟,大鼓就悬挂在凤鸟中间。这种凤虎造型,让人在倾听鼓声的时候更能发挥联想,去感悟虎啸和凤鸣。“虽然这次来到宁波的是一件复制品,观众不妨在欣赏文物之余,想象一下那来自先秦的磅礴高亢的乐声。”徐琴说。

展览中最为特别的展品,还数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青铜贮贝器。位于西南边陲的滇文化,发展出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和生活习俗。贮贝器是古滇国特有的青铜器,因出土时均装有贝而得名。贝壳在滇人的生活中等同于财富,要么储存起来,要么作为一般等价物,用于交换牲畜、金属、奴隶、宝石等。

此次展出的两件贮贝器,均以老虎与其他动物搏斗为题材,凝固了搏斗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尤其是虎牛搏斗铜贮贝器,器盖上展现的是两牛一虎正在搏斗,老虎嘶吼着进行反扑,两头牛前后夹击。更加点睛的是,器盖正中有一棵树,树枝上有两只观战的猴子,它们的尾巴牵在一起,显示出紧张的情绪;又有两只飞鸟,似乎为搏斗所惊,展翅欲飞。千年前的古人用这些生动而饱满的细节,渲染了虎牛相斗的临场感。

“虎”寄托着人们消灾辟邪的愿望

如果说政治生活中的虎形象充满不可侵犯的震慑力,那么当虎进入民间,则变化出更丰富的形态,衍生更广泛的内涵。人们将虎当作辟邪祈福的吉祥物,与之相伴千年。

本次展览中很主要的一部分虎文物,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有多件龙虎纹铜镜,时代从东汉至明,可见不同时期古人对虎的喜爱。唐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纹菱花形铜镜,是展览中唯一一件四神镜(该件文物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以虎为主题的小件物品也各有特色,远的有战国时期龙虎同体的银带钩、龙首虎身的玉龙佩,近的有明清时期的龙虎纹玉牌、虎纹瓷器等。

展览还集中展出了宁波地区出土的一类特色虎文物——虎子,也就是古代的溺器。人们将溺器制作成老虎形态,正表现了对虎既敬畏、又想要征服的矛盾心态。

而最具过年气息的,则是充满童趣的虎头帽、虎头鞋。当凶猛的老虎遇到可爱的孩子,它们也变得憨态可掬。长辈亲手制作虎头鞋、虎头帽,给家中孩儿穿戴上,希望老虎保佑孩子们平安健康、茁壮成长。

新春前夕,宁波博物院奉上这一虎年生肖展,以期用文物传递中华民族如龙似虎的坚强勇敢,寄托消灾辟邪的美好期望。展览将持续至3月13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