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名园,最宜“山水花城”

2022-07-12 12:42:11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黄岚 全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岚 全杰

2022年6月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批复》,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 

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后,将与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遥相呼应,组成中国的国家植物园体系;科研成果和植物展示将走出植物园大门,通过更美丽的园景和更有意义的科普活动,实现“大城名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 

名城有名园,植物园是一个城市的生态名片,城市也如一座功能强大的温室,为植物园的发展保驾护航,城市与植物园相辅相成。在全球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广州是仅有的两个拥有世界一流植物园的大都市之一,也是北回归线上唯一具有全球一流植物园的城市。在“青山半入城、六脉皆通海”的广州,不仅有着多种地形地貌和条件优越的天然环境,而且有着2200多年建城的历史沉淀,更有着国际大都市的实力基础和国际美誉,因此在广州建设国家植物园,既有优势又有必要性。 

为什么建国家植物园体系? 

聚焦迁地保护 承担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任

如果说“保护濒危物种”是植物园的使命,“活植物收集及其信息管理”是植物园的灵魂,那么国家植物园的设立,则代表了一个国家植物迁地保护和研究的最高水平。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周志华指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就地保护的主要形式,建设以国家植物园为引领的植物园体系是迁地保护的主要形式,二者缺一不可、有机互补,形成我国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我国地理跨度极大,地貌和气候多样,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约有高等植物3.7万种。作为全球北回归线上绝无仅有的绿洲,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后不仅与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遥相呼应,组成中国的国家植物园体系,更能承担全球北回归线植物物种保护的重任。 

中国需要国家植物园体系,统筹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国家就地保护体系和以国家植物园为引领的国家迁地保护体系,就是要通过综合考虑物种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共同制订国家保护行动计划,最终把我国100%的植物多样性有效保护起来并实现可持续利用。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成为国家植物园以后,华南植物园要与其他的国家植物园,以及植物园的兄弟单位一起来探索与国际接轨、符合国情的国家植物园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包括做一些国家植物园的标准。另外,还要进一步聚焦国家的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在迁地保护我们国家的战略生物资源植物、本土植物、珍稀濒危植物以及有重要价值的经济植物等。

为什么选择广州? 

优越的自然条件下生物种类繁多、生长快速

“纵观全国城市,广州是超大城市中少见的兼备山、水、城、田、湖、海等多种地形地貌的城市。”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看来,广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优势,为建设国家植物园提供了独有的先决条件。 

在地图上显示,广州地势自北向南降低,最高峰为北部从化区与龙门县交界处的天堂顶,海拔为1210米。在广州东北部为中低山区,这里成土母质以花岗岩和砂页岩为主,这类土地是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宜发展生态林和水电。广州中部为丘陵盆地,南部为沿海冲积平原,是珠江三角洲的组成部分。丰富肥沃的土地和土层,让广州成为了材林、经济林的生长基地,以及粮食、甘蔗、蔬菜的主要生产基地。 

广州市地处南方丰水区,境内河流水系发达,大小河流(涌)众多,水域面积广阔,为生态发展和保护提供了天然的水资源。广州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共有22条,河宽5米以上的河流1368条,总长5597.36千米,河道密度0.75千米/平方千米,构成独特的岭南水乡文化特色,对改善城市景观、维持城市生态环境的稳定起到突出的作用。 

“常年温暖多雨、光热充足,水热同期,为植物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吴敏表示,广州市的自然条件为多种动物栖息繁衍和植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生物种类繁多,生长快速。据统计,广州现有维管植物多达230科1362属3508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广州就有20种。其中水松和伯乐树属于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广州有5种。 

吴敏说,目前广州是全球34个生物热点地区之一,是北回归线上罕见的绿色明珠,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季风常绿阔叶林核心分布区,其所在的热带亚热带维度地带被誉为全球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另外,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是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有2200多年建城历史,岭南文化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广州还是中国三大园林流派之一的岭南园林的发祥地。 

“这些自然条件和城市本地优势,都为广州在植物保护、研究、科普等方面,提供了充足可行性。”吴敏说。

为什么选择华南植物园? 

珠三角75%的乡土园林绿化植物来源于此 

关于华南植物园的优势,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首先,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华南植物园综合排名全国前列。其次,华南植物园长期立足华南,致力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其植物学、生态学、农学的学科排名在全球前1%。第三,华南植物园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最高级成员单位,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办公室、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秘书处、世界木兰中心挂靠单位。2019年国际评估认为,华南植物园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排名居世界前列。据统计,目前珠江三角洲75%的乡土园林绿化植物的源头都来自华南植物园,在植物资源方面华南植物园拥有很大的优势。 

据悉,华南植物园目前迁地保护植物17168个分类群,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37种。在“3E(Endemic本土特有、Endangered濒危、Economic经济)植物的20000-2000-20-2综合保护计划”中,计划未来3~5年华南国家植物园迁地保护物种数达20000种,筛选2000种具经济价值的种类向地方政府推荐使用,选取200种开展基于植物园的研究,选取20种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或特色物种开展野外回归和开发利用,评价出2种进行大规模经济利用,为中国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模式,同时为中国部分地区的植物保护和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示范。 

探索未知资源、保护植物多样性,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重大使命和国家战略选择。而国家植物园将在我国植物园体系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作用。下一步,华南植物园将建立国家植物迁地保护中心,通过开展植物迁地保护能力建设,提高植物迁地保护质量和效率,物种保育数达20000种,使华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的95%得到有效保护。

未来:让华南国家植物园成为广州城市生态名片 

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由于生境丧失或者破碎化、资源过度利用等,大约有10%的植物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广州也是生物多样性最受威胁的陆地地区之一。因此,保护这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 

例如,在广州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普通野生稻的生境已经受到严重干扰,分布区内被野芋、蔓生蓁竹和象草等所覆盖,在近几年多次调查未见其踪影,此物种在广州地区已经野外灭绝。此外,广州市有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如穗花杉、观光木、短萼黄连、走马胎和巴戟天等5种,其中短萼黄连、走马胎、巴戟天因药用价值极高,采挖非常严重,在野外零星分布,目前已很难发现较多个体和较大居群。 

“广州位于南亚热带地区,是全球植物资源最丰富地区,但植物迁地保护明显不足,目前植物园保育的植物物种数量不足25%,因此,广州建设更高层次的植物园,植物保护和研究将填补同纬度植物园迁地保护科研的不足。”吴敏说。 

吴敏表示,广州市将重点开展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将物种保育提升到2万种以上,使华南珍稀濒危物种95%得到有效迁地保护。同时,研发极端生境和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工具和关键技术,为全球热带亚热带植被迁地保护工作提供中国方案,有效填补全球同纬度区域植物园迁地保护的科研不足,实现植物类群系统收集、完整保存、高水平研究、可持续利用走在全球前列。  未来,广州将致力于南亚热带植物知识和岭南园林文化融合展示,提升岭南园林园艺展示水平,提升科普教育功能,讲好中国植物故事,彰显中华文化和生物多样性魅力,支撑湾区绿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你需要了解的华南植物园 

领先优势

1.综合排名全国前列,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 

2.致力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其植物学、生态学、农学学科排名在全球前1%。 

3.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最高级成员单位,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办公室、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秘书处、世界木兰中心挂靠单位。 

2019年国际评估认为,华南植物园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排名居世界前列。 

建设内容

1.建设华南种质资源库,提升迁地保护能力。 

2. 建设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科研平台,提升科研能力水平。 

3. 建设华南植物资源研发中心及示范点,提升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4. 建设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提升科普教育能力。 

5. 建设高水平专类园,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植物园园容园貌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