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直击珠峰绒布冰川科考现场,看亚洲水塔新变化→

2023-05-23 11:21:2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冰川是全球变化最直接和最敏感的指示器,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地区,发育着南北极以外面积最大的冰川,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源头,是全球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亚洲水塔变化是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五个科考方向之一,记者日前跟随科考队员来到珠峰绒布冰川,关注这里的融水径流和水质变化。

5月11日,记者跟随珠峰绒布冰川融水径流变化科考小组,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来到了海拔5300多米的绒布冰川末端的冰湖,展开湖水水质的系统观测。观测指标包括水温、pH、溶解氧、浊度、碳酸氢根含量、水-气界面二氧化碳交换速率等。

随后,科考队员将通量箱放在湖面,并与测量仪器连接,用于检测水-气界面的二氧化碳交换速率,这是科考团队按计划在冰湖进行的水-气界面二氧化碳交换实验观测。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邬光剑:测量一下这个湖水的一个脱气过程,罩桶的气抽到一个程度,达到一个平衡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二氧化碳交换速率。

最新研究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川总体处于消融的状态。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邬光剑表示,珠峰地区的水-气界面的二氧化碳交换速率大,意味着二氧化碳在水-气界面的交换过程强烈,这对于深入认识冰川消融的气候环境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加准确地获得数据,今年,科考分队还在珠峰绒布冰川融水径流观测点新增了水文测流船,对河道流量流速进行测量测绘。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