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天空惊喜不断 10月“天象剧场”大片云集

2022-09-29 14:48:51 来源: 江苏广电 作者: 吕莹莹

10月,仰望天空将惊喜不断。"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日偏食""猎户座流星雨"等精彩天象将相继上演。
10月8号晚上和10月9号凌晨,"海王星合月""木星合月"天象将和大家见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月球和木星、海王星呈三角形。木星因为刚刚过了冲日的时刻,现在木星非常明亮,月亮也接近满月。10月8日晚上太阳落山之后,月球、海王星、木星就从东南方向升起,如果借助望远镜的话,还可以寻找到海王星。”
10月9号太阳升起之前,还将迎来" 水星西大距"天象,届时,平时难于观测的水星将达到观测最佳时期。
王科超介绍:“水星由于距离太阳比较近,通常都淹没在太阳的光芒之中,因此只有当它们角距离拉大之后,比如在西大距或者东大距的位置,才是最容易观赏的。此次水星距离太阳角距离是18度,它的观测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日出之前,东方地平线上,我们可以寻找到水星。”
10月21号到22号晚上,猎户座流星雨将点亮夜空。猎户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哈雷彗星,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每小时天顶流星数最大值约20颗,因为没有月光影响,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是观测流星雨的最佳时间。
10月25号,本月最重量级天象"日偏食"将隆重登场,不过遗憾的是,我国只有西北部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这一天象。王科超解释:“日食带会经过欧洲、中亚、印度以及我国西北部地区。以新疆为例,在傍晚日落之前,可以看到太阳逐渐被月亮遮挡。越偏西北方向的人们,可以看到的食分越大,也就是太阳被月亮遮住的部分越多,但是我国无法看到整个月偏食的过程,最终只是能看到太阳带食而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蒋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