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偏食、流星雨、木星、水星齐上阵,10月天象异彩纷呈
来源: 新华社、央视新闻、华声在线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09-29 14:35:12
10月,仰望天空将惊喜不断。"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日偏食""猎户座流星雨"等精彩天象将相继上演。

国庆一同仰望“加大加亮”木星

木星冲日是指木星、地球和太阳几乎排列成一线,地球位于太阳与木星之间。此时木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且距离地球最近。今年木星冲日时正好位于近日点附近,也就是离地球更近。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据测算,下一次木星离地球更近要等到2129年,也就是107年以后。


木星冲日示意图。(制作:胡彦竹)

其实今年木星冲日是在9月27日凌晨。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整个10月份上半月都是特别好的观测期,“木星这段时间都离我们很近。就像在一片开阔地几公里外的一个人,他移动几厘米,对你观察他没有任何影响。”

谭巍表示,这段时间,只要天气条件好,在视野开阔的地方,晚上朝东方看,肉眼就能看到。“非常亮,特别明显,一看就知道是木星。天气状况好的话,最佳的时间段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区间。”>>详情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李治平2022年9月17日拍摄的木星特写。(本人供图)

10月9日水星将达到观测最佳时期

10月9日的水星西大距是今年天文爱好者观测水星的一次好机会。当天日出前一个半小时,水星从正东方升起,日出时水星高度可达17度。这是今年3次水星西大距中,观测水星条件最好的一次。水星一年会出现4次东大距和3次西大距,这7次大距都是从地球上看,水星离太阳最远的时刻,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避开太阳耀眼的光芒来观测水星。

届时"海王星合月""木星合月"天象还将出现。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月球和木星、海王星呈三角形。木星因为刚刚过了冲日的时刻,现在木星非常明亮,月亮也接近满月。10月8日晚上太阳落山之后,月球、海王星、木星就从东南方向升起,如果借助望远镜的话,还可以寻找到海王星。”>>详情


这是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拍摄的水星照片。新华社/路透

哈雷彗星带来的流星雨将光临地球

10月21日晚,著名的哈雷彗星给地球带来的猎户座流星雨将出现在夜空中,不过每小时流星数量仅有20颗左右,前半夜月光对观测影响较小。

“虽然被称作猎户座流星雨,但其实这场流星雨中的流星与猎户座的关系并不大,只是辐射点位于猎户座,所以从观测者的角度看,几乎所有的流星看起来都是从猎户座发散出的,仅此而已。”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猎户座流星雨的特征非常明显: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持续时间长。>>详情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卢书培2017年10月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拍摄到的猎户座流星雨(多张叠加)。(本人供图)

10月下旬我国西部部分地区可见“日偏食”

10月25号,本月最重量级天象"日偏食"将隆重登场,不过遗憾的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与这次天象观测无缘,只有在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人们可以看到这次天象。在新疆哈密和西藏拉萨,当天日落时,日食刚刚开始,而在新疆伊犁、阿克苏、和田,以及西藏阿里等地,观测条件要好得多,人们可以看到从日食开始到太阳被遮挡最多的这个过程。

观测位置越偏西,可见的日偏食过程越长,位置越偏北,可以看到的太阳被遮挡的面积越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王科超解释:“日食带会经过欧洲、中亚、印度以及我国西北部地区。以新疆为例,在傍晚日落之前,可以看到太阳逐渐被月亮遮挡。越偏西北方向的人们,可以看到的食分越大,也就是太阳被月亮遮住的部分越多,但是我国无法看到整个月偏食的过程,最终只是能看到太阳带食而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