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2016-08-26 15:30: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湘潭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2009年3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现辖区面 积为46.79平方公里,下辖双马、板塘两个街道,主要形成了以湘电风能、铁姆肯轴承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以湖南胜利钢管、湘钢钢丝绳等为代表 的精品钢材深加工产业,以迅达集团、崇德科技、海诺电梯等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产业。园区内注册企业1137家。


目前,湘潭高新区汇聚了1个院士工作站、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省级企业技术及工程技 术研究中心、3个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集聚了60多位科技领军人才,16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95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拥有 260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了湖南乃至中国中部地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特色突出的重要基地。

区位优势、资源优势

湘潭处于湖南的地理中心,与长沙、株洲共同构成湖南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金三角”城市群,已成为湖南融入“泛珠三角”的前沿,是“中部崛起”战略承东启西的要冲,是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中心城市。

湘潭中国重要的机电工业基地,“一五”期间,被定为全国工业基地和23个重点建设城市之一。在 实施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湘潭以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而倍受国内外投资商的高度关注。2005年湘潭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最适宜 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中名列第三。经过多年的发展,湘潭市已形成精品钢材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产品和电子信息等四大产业体 系。在“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培育发展先进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精品钢材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食品三大传统优秀产业,形成 “3 3”的特色产业集群。

湘潭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湘江流域下游。属中亚热带温湿气候区,气候温和。全境5060.46 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02万。市区居住环境舒适,绿化覆盖率达44.61%,空气清新,星级宾馆、商住休闲、文化娱乐、写字楼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2007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8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1992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9年3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潭高新区位于湖南省中东部的湘江之滨,是湖南省“一点一线”经济走廊的中心,是长沙、株洲、 湘潭三市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湘潭高新区将重点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精品钢材深加工、先进运输装备制造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柱和特色产 业集群,实现“千亿园区”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