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

2017-10-31 16:39:4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刘怀信

兰州高新区: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

——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连日来,兰州高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一系列要求,深刻分析形势,准确把握机遇,紧贴高新区创新发展需要,深入推进“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制度创新,完善配套政策,实施重点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引才渠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办法,坚持开发、盘活、吸引、使用“四位一体”,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一是科学引才。把事业留人作为引进人才的主渠道,以项目引进为平台,真正引进一批干事创业的人才。二是多元引才。在制定政策、加强人才服务等多方面搞好人才服务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和用人单位成为用人主体和引才主体,充分发挥招才、用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灵活引才。引导和鼓励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人才,注重“柔性”引才引智,有效利用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和智力,不求所有所在,但求所用所得。

实施人才工程,加强引进力度。通过政策驱动、机制引领和环境支撑,建设汇聚产业精英的人才特区,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一是实施海外高端创业人才集聚工程。以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加快雁滩园区孵化基地、七里河园区彭家坪产业研发基地、榆中园区产业基地建设,瞄准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海外创业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二是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工程。发挥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兰州软件园、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创业载体的作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构建需要,重点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高技术含量科研成果、重点产业发展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三是实施支柱产业和重点项目聚才工程。围绕高新区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新型支柱产业,重点依托雁滩园区、榆中园区、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项目建设,引进和培育高端创新创业团队。

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创业。加大创业集成服务和创新环境配套力度,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人才住房、医疗、保险、教育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营造吸引各类人才来我区创新发展的硬环境。加快榆中园区和雁滩园区人才公寓建设,解决人才住房困难。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评鉴委员会制度,依据专家评佑结果,确定和落实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待遇。完善政策体系,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