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双创强引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跑出“加速度”

2017-12-26 11:14:39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鞠慧 于国伟

近日,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科技局传来喜讯,该区推荐的2家众创空间和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还有6家众创空间和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入选2017年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现有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全疆占比30.4%),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全疆占比30%);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2家(全疆占比23.5%),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全疆占比26.1%)。

近年来,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推动区域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大力促进社会资本开拓发展新空间。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创业服务组织与传统创业孵化机构并存,物理孵化与虚拟孵化相结合,国有、民营等多元机构性质互补,服务内容涵盖投资、孵化、培训等各个环节,服务范围覆盖项目发现、团队构建、企业孵化、专业技术服务、后续支撑等全价值链。

截至目前,新区现有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共计18家,其中以民营企业为主投资建设的众创空间占总数的84%。全区众创空间总面积达2.9万平方米,提供工位共计1847个,累计入驻初创企业(团队)552家。现有科技孵化器共计10家,孵化器总建筑面积达32.75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数量1321家;无论是数量、面积,还是在孵企业数,均连续多年位居乌鲁木齐市第一。

新区依托乌鲁木齐华财丝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搭建了全疆首个双创信息服务平台——科创云服务平台,快速打通双创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已成功入选为第二批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全市乃至全疆的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了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下一步,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创新创业载体‘从自由生长走向精耕细作’,探索符合自身和区域特色的专业化服务模式,创新技术研发、产品营销新模式,完善市场化的运营发展机制。我们将通过建设扶持、绩效奖励和资质奖励等方式,按照突出重点、注重绩效、事后补助的原则,对社会资本建设的专业技术型创新创业载体进行多层次、多阶段的奖励扶持,构建覆盖新区重点产业集群中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孵化体系。”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局长刘东伟表示。

刘东伟说,新区要加强引进优质创业项目,探索依靠投资孵化好项目的形式,增加投资收入,增强服务载体自身造血功能;将众创空间发展成为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主要阵地;将孵化器发展成为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的主要阵地;将加速器发展成为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前景好的初创型企业的主要阵地,全面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2017年高新区(新市区)光荣榜:

2017年度丝路光城科技企业孵化器(新疆希望电子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极客空间站(新疆高新人才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疆草根众创空间(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高新人才大厦(新疆高新人才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驰达孵化器(新疆驰达电气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极客空间站(新疆高新人才运营管理有限公司)、E工厂众创空间(乌鲁木齐众维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百花村软件园创客空间(新疆百花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云安无人机众创空间(新疆云安空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西部卫士创新安防苗圃基地(乌鲁木齐明华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汇港梦想空间(新疆智汇港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自治区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