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举行

2018-04-28 13:39:41 来源: 山西省科技厅 作者:

4月24日,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副省长王一新,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分别讲话。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巡视员孙成永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谢红宣读联合国贺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合作高级政策顾问薄嘉德致辞。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主持会议。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山西的又一重大使命,是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太原市将按照建设推进期(2017—2020年)、持续提升期(2021—2025年)、发展巩固期(2026—2030年)3个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重点针对水污染与大气污染两大瓶颈问题,探索解决方案,为全国及世界资源型经济体提供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目前,太原市已对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数字指标,列出42项重点任务,并建立了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狠抓工作落实。

为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太原市已出台《关于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将通过多种奖励制度,在全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会上,太原市政府和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