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睿唯安发布2023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4家中国大陆企业入选

2023-02-17 09:24:22 来源: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作者: 科技日报


最新报告融合对发明活动和科学发现的深入洞见,着眼于持续的卓越创新表现,并揭晓被2023年度百强创新机构引用最多的50家科研机构。

2023年2月16日,英国伦敦 —— 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今天发布2023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入选今年百强的企业与机构拥有持续的卓越创新表现,处于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的最顶端。中国大陆今年有4家企业入选,分别是京东方、华为、蚂蚁集团、瑞声科技。

全新内容   

今年的报告融合了科睿唯安在发明活动和科学发现的洞见,更好地追踪了创新的传播。今年首次揭晓了被2023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引用最多的50家科研机构。这些科研机构的知识财富是技术创新的根基所在。

地域分布    

全球仅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入选今年的百强榜单。亚洲进一步延续在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领导地位,今年有58家来自亚洲的机构入选,比2022年增加4家。日本有38家机构入选,再次成为入选机构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台湾有11家机构入选,韩国有5家入选,中国大陆有4家入选。欧美各国中,美国有19家机构入选今年的百强榜单,法国和德国各有7家入选。

行业类别    

电子和计算机设备行业是今年百强中占比最多的行业,有26家所属机构入选;其次是化学制品和材料行业以及半导体行业,各有11家机构入选;然后是汽车行业,有10家机构入选。

科睿唯安首席产品官Gordon Samson表示:“在科睿唯安,我们的目标是化繁为简。我们专注于帮助全球的创新者们掌握现状、洞悉未来,把握所有可能的发展方向,推进知识探索的边界,实现创新,带来变革。我们感谢2023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 —— 他们深悉在面对当前挑战时,创新的理念和解决方案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回报,更能促进社会的真正进步。”

2023年报告基于科睿唯安丰富的专业数据,来自于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 ™, 简称DWPI)、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 (Derwent Patents Citation Index™,简称DPCI) 、Web of Science™。这些专业的数据为科研领袖、科学家、工程师及顾问的日常工作提供指导和助力。

2023年度报告其他重要发现  

  • 5家企业首次入选,分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瑞声科技,中国台湾的南亚科技、华邦电子,来自日本的日本电产株式会社,以及来自美国的奥的斯。
  • 被2023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引用最多的50家科研机构广泛分布于全球的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科学院,其次是麻省理工学院,第三是斯坦福大学。

来自全球千强创新机构的启示 

睿唯安同时对今年排名位于前1000的创新机构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他们的创新表现预测至2026年的变化趋势:

  • 我们预测专注于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其排名预计将继续上升,包括:电信、能源和电气、电子和计算机设备。

  • 虽然中国大陆今年入选全球百强名单的机构数量略有下降,但其入选全球千强创新机构的数量不仅有所增加,而且涉及行业更加广泛。这更好地反映出中国大陆的总体创新趋势——在全球千强创新机构中的平均排名将持续上升。

    报告方法论

    科睿唯安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基于与创新力直接相关的多项衡量标准,通过对全球专利数据进行全面的比较分析,来评估每项发明的强度。

    在得到每项发明的强度之后,为了识别持续产出强大发明的创新机构,科睿唯安设定了候选机构必须满足的两项标准门槛,并且还增设了一个指标来衡量创新机构过去五年的发明创新成果。敬请阅读报告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