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模型预测流行病发展动态|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3-02-1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创建了一套数学模型,以新冠病毒为例研究传染病。该模型有助于减少未来流行病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

  数学家、微生物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大数据专家都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工作。这项工作提供了新的工具,用于预测感染人数的趋势以及由流行病引起的经济指标变化,例如供应和需求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建立的数学模型也使评估各种防止传染措施(如口罩模式、隔离措施)的有效性成为可能,还可研究不同人群的指标,例如按对健康和生命的风险程度或按疫苗接种率指标进行区分。

  秋明国立大学生态和农业生物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根尼·布尔拉科夫称,由此产生的工具包可用于制定防止任何传染病传播的战略,包括目前未知的传染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整理: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