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共赢 中韩生物技术合作发展论坛举办

2022-09-30 09:56: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9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韩国生物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举办的“中韩生物技术合作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首尔、重庆三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科创共赢”中韩建交30周年创新合作系列活动之一,围绕两国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创新合作战略、项目资源对接等议题,通过主旨报告、合作签约、项目路演等方式开展了深入交流。

中韩生物技术合作发展论坛  供图/重庆市科技局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大使邢海明在致辞中表示,中韩建交30年来,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韩在生物医疗、生命健康等多领域合作空间巨大,互补优势明显。期待本次论坛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相关企业民间交流的合作平台,成为推动中韩生物科技创新合作的突破口。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已经构建起全主体、多渠道、多领域、深度融合的科技合作关系,建立起多个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中韩两国在生物技术领域互补性强,双边合作将大有可为。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明炬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与韩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很好的基础,相信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韩国与重庆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人文交流与产业创新务实合作。

  韩国生物协会副会长李承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医药制造业整体市场规模和生物企业增长呈逐年急剧上升趋势,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制药生物大国,外资企业进入市场的机会不断增加。希望本次论坛成为促进中韩两国生物技术交流,实现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潘光锦发表了“生物治疗技术及发展态势”主旨演讲,韩国新药开发财团本部长金舜南(音译)介绍了韩国政府的生物产业政策及现状,重庆国际生物城董事长李锐介绍了重庆市的生物产业政策及国际生物城有关情况,韩国产业技术评价管理院专务委员李志旭(音译)做了“进入韩国市场注意事项及韩国人才政策”的主旨演讲。

  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与韩国生物协会在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重庆与韩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交流与合作,构建重庆与韩国的长效科技合作机制。

  来自韩国的SHAPERON、GENENCELL、EZDIATECH公司和重庆的植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路演,内容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诊断检测等领域。论坛结束后,还将组织重庆有关企业与19家韩国参会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搭建了中韩两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合作平台,将增进双方的理解互信,深化交流合作,实现生物产业创新资源的精准对接和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推动重庆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重庆市科技局将为双方的科技创新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双方在人才交流、人员培训、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实现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韩国优质创新资源加速汇聚重庆,赋能重庆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