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世界潮|人类程序员真要失业?首位“AI软件工程师”亮相引爆科技圈

一家成立不到两个月但拥有十名天才工程师的初创公司Cognition,搞了一个引爆科技圈的大动作。他们推出了一款名为Devin的人工智能(AI)助手,可以协助人类软件工程师完成诸多开发任务。

2024-03-14 18:07

大型语言模型渗透——AI倒逼学术出版界“立规矩”

2022年11月,OpenAI发布生成式AI工具ChatGPT。鉴于生成式AI可快速创建文本、图像等内容。两个月后,ChatGPT已作为作者,赫然出现在一些学术论文上。研究人员表示,在学术界这一竞争激烈的领域,任何能增加研究人员学术产出的工具都是“香饽饽”。

2024-03-13 18:07

德国《商报》刊文称:绿色科技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增长动力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提到,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就是大家讲的“新三样”。而就在近日,德国《商报》刊发题为《凭借这些项目,中国在绿色科技领域取得领先》的文章。

2024-03-11 22:43

两会时间,外籍专家热议中国科技关键词

随着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外国媒体和外国专家关注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关键词,从中感受到中国致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行动,看到了机会与前景。

2024-03-06 11:02

科技创新世界潮|光纤、水泥、扁虫、蛋白质,上过太空,它们有了“超能力”

我们有幸生活在地球上,这是一个有大气保护、中等温度且有所谓“相对正常”的重力水平的地方。如果我们到一个条件不同的地方,日子可能不会这么好过。

2024-03-04 01:41

科技创新世界潮|食品科学和机器人技术“联姻”,可食用电子产品走进现实

去年4月,意大利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马里奥·凯罗尼等人在美国《先进材料》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制出了世界上首款可充电且可完全食用的电池,并表示可食用电子设备将对胃肠道的监测和治疗,以及食品质量监测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2024-03-01 17:57

未来先行,拥抱智能时代——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亮点扫描

当地时间2月26日至29日,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这一展会被誉为行业的风向标,也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技术展会之一。

2024-02-29 18:52

创新性、安全性和保密性受质疑,“神经连接”脑机接口疑云笼罩

2月20日,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X上表示,首位植入“神经连接”公司大脑芯片的人类患者成功地利用意念控制了电脑鼠标。对此,英国《自然》网站报道,有研究人员认为,这并不是一项重大创新之举。同时,他们对该设备的安全性和保密性表示质疑。

2024-02-28 17:37

给“深度伪造”这匹“野马”拴上缰绳

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制造的虚假图片、音频和视频信息等“深度伪造”内容正在快速传播,被用来骚扰他人、诈骗金钱,甚至干扰选举。如何预防和阻止“深度伪造”内容误导大众,已成为摆在各国政府和科技巨头面前的重大难题。

2024-02-27 18:04

环境污染促使动物改变行为,寄居蟹学会用垃圾作壳为“家”

塑料废弃物及其他垃圾正在淹没世界各地的海滩。令人惊讶的是,寄居蟹已经适应了这一环境,并开始“换房”。最近一项研究首次发现,这种行为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现在大多数陆生寄居蟹物种正在使用瓶盖、灯泡、塑料杯等垃圾作为它们的外壳。

2024-02-26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