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治疗合并症原因揭示

2022-11-25 14:5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尽管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使艾滋病成为一种可控的疾病,但艾滋病病毒(HIV)携带者往往患有慢性炎症。这会增加他们患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认知功能障碍等合并症的风险,影响他们的寿命和生活质量。现在,《细胞报告》上的一项新研究解释了为什么会发生慢性炎症,以及抑制甚至根除体内HIV可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展示了HIV蛋白Nef如何永久性地改变免疫细胞,使它们对其他病原体产生过度反应。研究显示,当这种蛋白质被引入免疫细胞时,这些细胞中与炎症相关的基因会被激活或表达。即使Nef不再存在于细胞中,这些促炎基因仍会表达。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种对原始HIV感染的“免疫记忆”就是为什么艾滋病毒携带者容易受到长期炎症的影响,这使他们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合并症。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可帮助解释为什么在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其他病毒感染后,某些并发疾病仍然存在。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热带医学教授迈克尔·布克林斯基解释道:“这种促炎免疫记忆与其他病原体一起,通常被称为‘训练有素的免疫’,虽然这种免疫演变为一种有益的免疫过程,能防止新的感染,但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会导致病理结果。最终的效果取决于这种记忆的长度,而延长的记忆可能是长期炎症状况的基础,就像我们在HIV感染或‘长期新冠’中看到的那样。”

他表示,应继续寻求潜在的治疗目标,以减少艾滋病毒感染患者的炎症,降低并存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