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与科技部对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2016-10-26 11:16:46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向群与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座谈研讨了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提升发展事宜。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崔拓副司长、基地处周平处长,内蒙古科技厅李秉荣厅长、额尔敦副厅长,内蒙古大学陈国庆校长、赵吉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等参加座谈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链接国家与地方基础研究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资源。在内蒙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既符合科技资源的战略布局要求,又顺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对内蒙古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研发先进装备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载体,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目前,全区共建设95家重点实验室,其中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90家。尽管内蒙古重点实验室建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但还存在层次低、人才匮乏、研究能力不强等问题。目前,依托内蒙古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进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多年,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引领和支持下,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和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合作交流,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实验室的功能发挥与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在地区科技进步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备了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

会谈中,白向群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准备与建设情况,表示要大力支持该实验室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大幅增加对依托内蒙古大学申报的“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投入,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和开放运行;同时还将在科技项目立项、团队建设、领军人才引进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引导和支持实验室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与特色优势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侯建国指出了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性和战略高度,以及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和管理模式。同时对内蒙古大学申报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