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甲状腺素或能防治肺纤维化美科学家首次揭示“老激素”治疗肺病重要作用

2017-12-06 09:12:1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冯卫东

科技日报纽约12月4日电(记者冯卫东)据《自然·医学》杂志4日在线报道,美国科学家首次揭示了甲状腺素在肺纤维化防治中的重要作用。该发现不仅有望解除特发性纤维化、尘肺、急性肺损伤以及复杂性哮喘病患的痛苦,同时也给这个只知调节新陈代谢的“老激素”赋予了新的“使命”,在组织和器官(肺、心血管、肾、皮肤等)损伤的修复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甲状腺素开辟了新的研究和应用领域。

肺纤维化是一种慢性演进型的致死性间质性肺病,每年约有一百万人死于此病。其发病机制至今难以捉摸,尚没有任何干预措施可以逆转。

耶鲁大学医学院精准肺医学研究中心科学家余国营博士主持的新研究,首次揭示了甲状腺素在肺纤维化防治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碘甲腺原氨酸II型脱碘酶Dio2(一种将T4转化为活性甲状腺素T3的酶)的活性和表达水平,在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的肺中显著高于对照人群,并且与疾病程度严重相关。甲状腺素受体模拟物Sobetirome也能减弱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其机理可能是甲状腺素可促进线粒体生物合成,减弱和恢复线粒体损伤所带来的的肺泡上皮细胞凋亡过程。

研究还进一步揭示了Ppargc1a和Pink1两个基因在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调节作用,从而揭示了甲状腺素的抗纤维化特性与肺泡上皮细胞的保护和线粒体功能的恢复有关。补充甲状腺素可能是防治肺纤维化的有效途径,这将对人类解除肺纤维化痛苦产生根本性影响。

余国营博士指出,研究人员下一步将评估甲状腺素作为人类特发性肺纤维化及相关病症治疗药物的疗效及可行性。一旦成功,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在空气污染导致肺部疾病日益多发且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这项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