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时代”的普京,很忙!

2018-03-21 09:4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有事问局座

正像所有人预计的那样,普京在3月18日的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截至前天下午2点28分,67.47%的俄罗斯公民已经参与投票,而在已统计的99.84%的选票中普京以76.66%的得票率非常强势地赢下了他的第4个任期。

这次的选民支持率不仅创普京政治生涯新高,还创下了俄罗斯总统选举最高得票率纪录。

而其他7位正式注册的候选人被普京压得完全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大选的背后也有阴霾,3月18日凌晨2点到5点的时候,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网站受到了黑客袭击,而攻击源来自15个不同国家。

当然,这些都无法阻挡普京走向下一个6年。

而“普京4.0时代”的开启,并不会像这次选举一样,看起来如此轻而易举。摆在普京面前的任务和挑战还是那样艰巨。

虽然2017年俄罗斯经济摆脱了持续两年的衰退,进入增长阶段,通胀水平降至历史最低,粮食产量也创40年来新高。

但是,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形势还是很严峻的。跟俄罗斯自己前两年的情况比,现在是开始好转了,但是,横向比较就能看出窘迫之处。

2017年,俄罗斯的GDP规模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世界排名第14位。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到3.9%,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只有1.8%。

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模式仍然严重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国际能源价格的波动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过重。

制造业萎缩也是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其实,苏联在二次大战以及战后几十年里头,工业制造能力是非常强的,武器装备也好,船舶、飞机、汽车工业都非常好,但是到了俄罗斯以后,其将重心放在了原材料,卖木材、卖石油、天然气上。在俄罗斯GDP产出结构中,第一、二产业的比重太低了。

在此困境下,欧洲国家还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俄罗斯日子就越发难过了。

那么,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能变好吗?俄罗斯现在和西方的关系,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特工中毒案”里就能感受得到。

66岁的退休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他33岁的女儿被发现瘫倒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中心的长椅上,英国政府认为神经毒剂攻击的背后是俄罗斯。

就在普京在选举中取得胜利之后,他开了一个简短的记者会。会上,普京直接回应了英法德美对俄罗斯的指控。

普京说,“会有俄罗斯人允许自己在大选和世界杯足球赛之前去干那种事?这根本是一派胡说、鬼扯、胡说八道!”“如果是军用的神经毒剂,人们就会当场死亡……”当然,虽然小怼了一下,但是普京还是表示“俄罗斯准备参与必要的调查……虽然不容易,但我们准备展开合作。”

而美国目前正在寻找一个对象跟他进行冷战,美国正在思考是选择中国还是选择俄罗斯。但美国会选择俄罗斯的可能性比较大。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在未来六年里,基本上还是处于对抗、谁看谁都不顺眼的状态。也就是说,俄罗斯向西进,与美国握手言和的趋势现在还看不出来。

那么,俄罗斯如果不打算继续过穷日子、苦日子,不打算继续被孤立,让人民过好生活,那它就必须要选择中国。

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现在中俄两大经济体的年贸易规模是800多亿美元,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

苏联、俄罗斯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都是中国学习的榜样。曾经,它是中国的老师,给过我们很多的援助。但是,现在中国发展更快,造航空母舰、造驱逐舰等等,中国现在的大国重器,一个接一个!中俄之间的合作可以更深。

(如需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