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防范“近地天体”冲击地球

2018-06-22 10:2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房琳琳

NASA等机构预计,目前存在25000颗直径超过140米的近地小行星。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日报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20日发布了一份在未来10年中,应对包括小行星和彗星在内的“近地天体”的风险计划报告。这份战略和行动报告称,目前没有已知的此类“近地天体”会给地球带来严重风险。

小行星如果直径超过140米,就可能对地球造成严重损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机构预计,目前存在25000颗达到该规模的小行星,但到2033年,被发现的此类小行星的数量可能都不到实际总数的一半。

此外,直径接近或超过1000米的天体,可能引发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地震、海啸等灾难。NASA目前已经掌握了所有此规模小行星的轨迹,但自太阳系外来的大彗星可能对地球造成影响,只容许有数个月的预警期。

报告列出了5个目标,包括提高发现与追踪能力、提高预警能力、开发推离和摧毁技术、增强国际合作和建立应急规则等。其中,推离和摧毁技术包括飞行器直接撞击、核爆破和重力牵引等。报告认为应由NASA牵头,以对地球不存在实质威胁的“近地天体”为目标,进行系列飞行试验和技术验证。

报告还强调,国际合作是防范“近地天体”风险的最有效方式,但美国应做好“在各个阶段展开独立行动”的准备,以保护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利益。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