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夺得第15届亚洲区太空城市设计大赛桂冠

2019-02-17 14:53: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代小佩

实习记者 代小佩

2月9日至14日,第15届亚洲地区太空城市设计大赛(ARSSDC)在印度新德里古尔冈的Om Shanti Retreat Center举行。本次比赛共有25支队伍参加,其中6支来自中国。经过紧张刺激的27小时极限设计、4个小时的演讲展示与现场答疑,包括中国启徳二队在内的5支队伍组成的Rockdonnell公司荣获亚洲区年度总冠军。

记者了解到,启徳二队和来自印度的Lakshmipat Singhania Academy将于今年7月份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全球总决赛。

 

所有参赛选手合影

ISSDC于1984年起源于美国,每年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全球总决赛,目前已发展成影响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航天产业模拟最高水平的大型赛事。2014此项赛事由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IT3C)开始引入中国,同年成立中国组委会。

冠军队伍之一启徳二队由来自5个城市9所高中的12位学生组成。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王骥驰,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孙莅宁和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李一夫、关天仪和许益恺,长沙市长郡中学的雷子希、李熙怡,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沈卓,苏州外国语学校的索昞程,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毕荃墉,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的陈峰霆和蒙特雷York School的杨子涵。

按照比赛规定,各国参赛选手共组成5家虚拟公司,就建设太空移民城市进行设计投标。各家公司在CEO和co-CEO的帮助下选举出管理层并组成结构、运营、自动化和人类居住等4个部门。并按照征求建议书Request For ProposalRFP)的需求设计在地月轨道L5运行并能承载8万人的太空城市。其中最具特色也最有挑战的地方在于选手们需要设计出可提供不同重力环境的人类居住点。

 

27小时即将结束,启徳二队队员们讨论解决建模问题

对于所有队伍来说,比赛是对选手专业知识、合作水平、时间分配,甚至体能状态的严格考验。启徳二队队长雷子希表示:文化差异不可否认是存在的,友好又热情的印度队友们的合作有讨论亦有争执。但大家更有共同目标——We come here to win. 27个小时的不眠和三种语言的交汇最后都化做了50页的PPT和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最重要的是,大家共同见证了一个冠军团队的诞生,收获了无比宝贵的友谊和回忆。

启徳二队队员、Rockdonnell公司工程副总裁(Vice President of Engineering)李一夫也谈道:“每一个人都自愿坚持到了27小时极限挑战的最后一刻。”

2018年2月的文津工作坊,到4个月的线上长线作战,从2018年10月北京的全国总决赛,再到亚洲区总冠军的领奖台,启徳二队正好走过一年时光。中间重组三次,但从来没有隔阂或内讧。

选手们在比赛中克服技术难关,解决交流障碍,协调意见分歧并精心准备汇报,充分展示领导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演讲和表达能力。启徳二队的每个人都融入整体、参与讨论,发挥所长、贡献智慧,最终如愿摘得亚洲区桂冠。

 

启徳二队与公司CEO及比赛组织者Anita合影

比赛结果出来后,Rockdonnell公司CEO JACK对启徳二队的队员说道“别人的设计或许也非常出色,但这次比的不仅仅是设计的好坏,而是作为一个公司去竞标一个项目,是设计和销售方面共同评分的。再者,公司的设计是RFP基础,每一个点都有清楚说明。在这场比赛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角色,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就是胜利。

启德二队队员王骥驰十分感慨:我深刻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合作不应该只限于这次比赛,未来的航天发展也需要各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