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银河村:高效养殖业让每亩收益翻了10倍

2017-10-31 16:34: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丁秀玉

10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2017首届中国江苏银河江蟹美食文化旅游节在常州市高新区孟河镇开幕。该节传承中国金秋赏菊吃蟹的休闲风俗,展示蟹乡优美的生态风情,提升集体经济凝聚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江苏银河江蟹第一村”的金字招牌。

常州高新区孟河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齐梁故里,也是九龙禅寺、东岳庙等诸多名胜所在。新北区孟河镇曾被江苏省文化厅授予“江苏省特色文化之乡”,成为常州市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该镇银河村党总支部书记蒋亚军介绍,自2013年以来,银河村通过承包的形式,土地流转的速度加快,全村3059亩土地,仅两年时间,已全部实现流转。土地流转为渔业的连片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近年来,该村以常州市江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常州市育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禾艺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德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州市益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北区孟河绿色荷塘生态农庄等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围耕养殖、道路整治、水系疏浚、水产交易市场设施建设。并先后招商引资8000多万元,大力发展渔业产业,使该村水产品的年产量达到了231吨。

据了解,随着基础设施的快速改善,全村渔业的塘口租金也从550元每亩涨到1000元每亩,渔业从业人口的月收入也从人均12000元提高到20000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了显著提升,发展潜力巨大。原先世代以种植水稻、麦子等粮食作物为生的银河村,曾经杂草丛生、整治不清的废河塘全部变成了干净的养殖水面,每亩地的收益翻了10倍。2016年,村里还组建了银河江边水产养殖合作社,开始以“常江鲜”的品牌自产自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