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新平台

2018-01-18 11:33:26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孟兴

记者日前从滨海新区获悉,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区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了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总体目标和“三六一”的思路举措,为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新平台规划了时间表、路线图。

2018年,滨海新区将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创新竞进的拼搏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发开放新篇章。

特别是要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要素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突出三大主攻方向。着力在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上下功夫,拓展协同领域,放大协同效应。狠抓协同项目引进。紧盯央企总部、大院大所等高端项目,瞄准首都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深化对接合作,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区,全年引进协同项目360个以上,投资额突破1000亿元。综合发力聚集人气。坚持以政策引人、项目聚人、环境留人,创新人才住房保障机制,让人才政策更加立体、更具吸引力,打开人才涌入的大门,搭起人尽其才的舞台,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培育人才齐聚、活力迸发的生态湿地。增强战略合作功能。深化港口、机场协同,发展海铁、空铁联运,提升国际航运功能;深化科技协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研发转化功能;深化金融协同,加快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功能。

做强五大承接载体。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协同创新载体,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创新试点,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创新要素加快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新注册各类协同创新机构400家以上。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打造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载体,设立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创新资源和产业环节加快聚集。航空物流区打造航空产业创新载体,提升口岸贸易功能,开通2个进境指定口岸,扩大航空货运规模,贸易总额突破6000亿元。南港工业区打造石化产业发展载体,推动中石化LNG、领航润滑油等项目尽快投产,开工建设中沙新材料园、“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增强辐射能力。未来科技城打造研发转化载体,重点发展环境技术、健康医疗和旅游休闲产业,加快建设产业高端、环境友好的京津战略合作示范区。

精准定位功能区产业方向。聚焦解决产业分散化、同质化问题,更加注重错位发展,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开发区巩固提升汽车、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智能产业和金融业,建设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互联网+”产业基地,推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三星SDI、修正药业等重大项目,推进京东智慧物流、金融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保税区重点聚焦口岸贸易、生物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建设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联想创投中心、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增强保险产业园吸附力。高新区集中发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国能、恒天新能源汽车建成投产,形成3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加快汇安汇电池隔膜、力神100亿瓦时动力电池、清华紫光云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东疆保税港区重点发展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建成全国性租赁资产平台,加快发展租赁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运快件等新业态,推动中铁高端设备再制造中心建成运营。中新生态城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健康和智能产业,建设国际一流的电子竞技运动中心和5G联合创新实验室,确保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展出,推动华为、太极等智慧城市项目运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