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高新技术焕发老工业城市青春

2019-09-10 10:17:4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杨洪

杨洪

自贡曾以悠久的盐业生产历史著称于世,被誉为“富庶甲于蜀中”的川省精华之地。从新中国开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自贡工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以盐业为主体的盐卤、天然气综合利用的化学工业发展形成了机械、新材料、盐化工三分天下的格局。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 为破解制约老工业城市发展瓶颈,推进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自贡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己任,抢抓机遇,超前谋划,自贡高新区应运而生——

1992年5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自贡高新区挂牌成立(省级高新区)。2006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规范审核,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名为“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自贡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从自贡高新区成立以来,历经“三次创业”,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为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主引擎”和“排头兵”作用。

自1992年挂牌成立至今27年间,自贡高新区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营造了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已经成为推动川南经济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以及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一座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崭新城市正在走来。

项目支撑  工业园区扩展壮大

板仓工业园区从2007年成立以来,成为了自贡高新区拓展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在“二次创业”的号召下,自贡高新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了重中之重的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五通一平,招商引资确保积聚重点项目。一时间,川润股份、华西能源、大西洋焊条、长城硬面等公司成为了首批先后入驻园区的大型企业,其产生的示范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做好优势产业培育,推动工业集群发展。围绕节能环保机械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加强要素整合,提高了产业集聚能力,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和四川省内的行业排头兵,拥有国内最大碱回收锅炉生产企业华西能源,国内最大的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川润股份,中国三大输送机械设计、制造商之一运机集团等龙头企业。连续五年,自贡高新区工业经济规模效应迅速显现并在2011年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成为四川继成都高新区、绵阳高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高新区。

擎高新火炬,展高新事业。自贡高新区顺势调整发展方向,以“建宜居幸福新城、造千亿产业园区”为奋斗目标,开启了“三次创业”征程。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以自贡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开启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阶段。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更大的能量。

据了解,板仓工业园区已入驻工业企业200余户,聚集形成了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经略长丰、粤创控股、中兴能源等知名企业,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链逐步形成。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南岸科技新区“一环两纵三横”等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成,园区建成面积达2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自贡高新区经济保持较快发展,GDP同比增长9.8%,分别高于全国、四川省、自贡市平均水平3.5、1.9、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7%,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领跑自贡市。

规划引领  宜居新城日臻美丽

釜溪河被誉为自贡的“母亲河”。这条河长190公里、流域面积3472平方公里的河道,见证了自贡这座“因盐设市”的“千年盐都”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河之南岸(富台山以南)这座新生长出来的城市27年来的沧桑巨变。曾经的山峦和田野,在自贡高新区建设者们的“魔术”手中,已成为了一个聚集25余万人的新兴城区。

作为自贡市城市南扩和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自贡高新区城市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高质量”的原则,按照“由东向西、从北向南、以点带面、以线连片、梯次推进、项目带动”的进程,实现了“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培育一片、繁荣一片”。目前,汇东、南湖、卧龙湖三大片区相继建成,卧龙湖区域将进一步逐步完善。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自贡高新区坚持顶层设计,以“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分区,产业上三产融合”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理念为指导,突出“生态”理念,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质。

人人乐、沃尔玛、一对山荷花池批发市场成为人气旺盛的商业街区,华商国际城成为西南地区首个“一站式休闲娱乐购物综合体”的城市生活馆和城市功能中心。正在兴建的华商国际城二期三期工程、绿地跨境贸易项目商业主体、万达文化娱乐主题乐园等项目,将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助推园区服务业提挡升级产生积极的影响。

南湖体育中心、汇东公园、南湖公园、狮子山公园、釜溪河文化博览园、卧龙湖湿地公园、燊海湖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运动的主要场所。正在修建的插旗山公园、高峰公园也将在2020年完工。

持续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相继建成丹桂大街南延线(迎宾大道)、南湖立交桥、S305省道高新区段、东环路高新区段等;龙汇街南延线延伸段、南湖西大门跨线桥、南苑街南延线、汇园路、卧龙大道等全面通车,“六纵四横”城市骨干路网全面形成,实现了与市内外道路网的互联互通。

加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投入,2010年自贡高新区绿地面积仅为509.54万平方米,到今年6月底,绿地面积已达1015.98万平方米,园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大指标总量及人均占有率均居自贡市第一。

此外,历年来,自贡高新区城市公共配套日益完善,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医疗救助、医疗保险、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更加完善。截至目前,自贡高新区拥有义务教育学校9所,幼儿园41所,义务教育段学校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累计建成面积192.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00.4万平方米。

27年风雨路,敢闯敢拼的自贡高新人,走出了一条不断跨越的创新发展之路,一个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崭新城市在自贡高新人的不懈奋斗中已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