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人防+技防””双管齐下 筑牢阻击疫情防线

2020-02-11 14:29:46 来源: 厦门火炬高新区网站 作者:

近期,火炬高新区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在强化人工防控的同时,积极动员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高科技产品或服务,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防”在线 精准战“疫”不留死角

“非常感谢火炬高新区对我们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每天我们都按照高新区的防控要求,在门岗、宿舍楼下发放口罩,员工佩戴好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入厂;员工食堂采用分时段疏散式用餐,餐椅间隔保持一米。”据厦门天马董事会秘书钟健升介绍,作为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厦门天马目前有九千多人在厂区工作,疫情发生后,高新区指导天马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部,从防疫宣传、异常管理、人员管控和后勤保障等入手织密疫情防控网。

火炬高新区在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小组,分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领导小组带队兵分多路,深入企业一线,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需要的生产要素保障。

高新区还成立了由安监、经发、招商等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检查组,分岛内外片区,对宸鸿、戴尔、三安、天马和友达等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大检查,要求企业做好人员排查、统计和相关管控等工作。截至2月9日,高新区共核实湖北籍在厦人员近1300人。同时,向园区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发出倡议书,倡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及、重点场所卫生消杀、员工自我防护、返厦人员登记等。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网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病毒来势汹汹,防控工作不能留有死角。除企业车间外,火炬高新区还督促在建项目做好防控,督促各建设责任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各建设责任单位针对各自负责的建筑工地,逐一进行排查,切实落实“早发生、早报告、早治疗”,防止疫情在建筑工地发生、传播和蔓延。

连日来,高新区志愿者纷纷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身身红马甲为寒冬增添了一抹抹暖心的色调。高新区积极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返厦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截至2月9日,高新区党员到社区共报到100多人(次)。

“技防”在线 科技战“疫”汇聚力量

信息集团参股企业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民数据公司)承担开发建设全国首个“口罩预约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防控交叉感染。经过技术人员通宵达旦的奋战,“口罩预约系统”很快顺利上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我是智慧警务机器人安安,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询问,测体温等工作……”近日,在同安潘涂边防派出所辖区多处卡口出现的特殊抗“疫”卫士智慧警务机器人“安安”进行防疫相关知识宣传的方式受到了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和点赞。除智慧警务机器人安安外,火炬高新区企业美亚柏科还将无人巡逻车与无人巡逻机投入到疫情防控前线中,与辖区公安部门共同打造“‘两域一体’5G立体化智慧警务新模式。

作为海峡西岸重要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火炬高新区有效挖掘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资源,动员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共同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战场中,我们可以看到网宿科技、易联众等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的身影,它们为医院提供互联网咨询及诊疗业务,提供免费安全加速等服务;可以看到云知声、智业软件、星速购等多家企业的身影,它们提供智能外呼平台、地铁语音购票机、非接触式物流机器人、健康管理在线平台等AI产品;可以看到恺硕生物、致善生物、承葛生物、绿纳科技、睿科等多家企业的身影,它们提供病毒裂解与病毒核酸保存管、重症肺炎治疗辅助产品、耳温枪核心器件等……园区高科技力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突显威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