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加持 外贸强势复苏

2020-04-28 15:46:17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李争粉

国家高新区:创新加持 外贸强势复苏

打造全球创新尖峰尚需拉长“长板”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

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自诞生之初就自带国际化基因的国家高新区也积极行动,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有序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昔日的繁忙景象正在渐渐恢复。

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推想科技(欧洲分部)医疗AI紧急驰援意大利,百度推出“海外抗疫公益计划”,小米科技向意大利捐赠数万只口罩……中关村科学城向全球蔓延新冠肺炎疫情“亮剑”科技防疫力量,向世界战“疫”伸出援手。

疫情之下,济南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出现逆势高速增长。据统计,今年1-2月济南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6亿元,同比增长27.3%。

“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济南高新区外贸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济南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业务负责人介绍,为此,园区大力实施保外贸存量、抓外贸增量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积极抓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在保证齐鲁制药、太古飞机等重点企业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为外贸企业解决困难,推广服务专员制度,“一对一”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产能保增长提供精准化服务。

3月19日,在位于青岛高新区中科研发城的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色列特色鲜明的元素让这个“客厅”更显国际范儿。

在此之前,青岛高新区2020年第二批落地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仪式顺利举行。通过“屏对屏”,包括中以天梯产业创新研究院、以色列英飞尼迪创新国度青岛动力空间在内的7个重点项目顺利完成“云”签约。

这是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开建以来的首批签约项目,在青岛高新区国际化道路上踏出坚实的一步。其中,中以天梯产业创新研究院是由中以双边科技专业人士共同发起设立,将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以色列顶尖科技创新管理专家主导的跨境新型研发机构和中以合作技术平台。

“国家高新区从初期产品‘走出去’和技术、资本‘引进来’的国际化,到后来中国资本‘走出去’开展国际兼并、全球技术合作的国际化,再到今天的全球产业链融通、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全球科技合作、教育合作等国际化,国家高新区正在加速融入全球网络。”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表示。

拉长“长板”打造全球创新尖峰

“从疫情中国家高新区的表现来看,短期可能会对复工复产、吸引投资、对外出口有所影响,中长期存在着全球产业链的重构风险,但从长周期维度的战略视角来看,我们对国家高新区未来国际化发展充满信心。”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国际业务总监王明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国内和国际横向对比看,国家高新区已经形成较好的产业基础,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能力,国家高新区的“抗击打”“自发展”能力很强。

“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在企业国际化拓展、人员国际化交流、资本国际化投资、科技和教育国际化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明显进步。”刘会武表示,如今,在中国逐渐由国际化大国迈向国际化强国的征程中,从更高角度看,国家高新区国际化发展存在两大短板:一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产业链话语权的科技企业还不够多,仍缺乏主导产业链核心技术和核心环节的科技大企业;二是能够赢得全球市场认可的国际性服务组织、社会信用评价机构、商业联盟、金融机构、非盈利组织等还不够多,中国不仅需要营利性企业,还需要服务这些企业的社会和文化类组织。

王明阳也表示,目前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战略环境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既包括国内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更包括国际时局的深刻变化。“现在必须站在全球视角重新审视高新区的发展,不仅是高新区国际化发展一个方面,而是高新区整体发展战略。”

王明阳进一步说,国家高新区所面对的国际环境与以前完全不同。“不再是单纯的搞好国内市场、搞好自己内部的事就能继续保持高成长了。高新区热衷于大招商、招大商、招国际大商,小的都看不上,貌似不这么搞就不够国际化,很显然这种打法已经过时了。这个问题在国家高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高新区普遍存在,表面上这是‘路径依赖’, 深层次的问题是对高新区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迷茫’。”

“国家高新区面对的是全球竞争与合作,要思考如何在世界之林确立自身优势。”王明阳解释说,长城所新经济三方法中有一个“长板论”,放在高新区这里就是要打造自己的“长板”,将自身优势“拉长”到世界一流,打造全球创新“尖峰”,全球高端资源自然就会来了。“这个‘长板’并不仅仅指某个优势产业,也包括高新区方方面面,如新产业培育能力、新经济制度创新、原始创新能力等。”

同时,国家高新区要努力构建与全球融通的、高质量的创新生态。“高新区产业会不断地优化升级,就需要有好的生态,能源源不断的涌现‘好种子’,让最好的种子在好的生态里以最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世界一流的产业,一定是从世界一流的创新生态中培育出来。”王明阳说。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