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经开区:“三个创新”驱动“三新”经济发展

2020-05-20 09:38:16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常州天宁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创建,加快了天宁区文创产业发展,加快了产城融合步伐。

近年来,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大力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既注重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也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新经济动能在开发区整体经济发展中崭露头角。

产业创新支撑“三新”经济基础

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天宁经济开发区共有高技术企业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32家,今年预计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0家。成功打造检验检测、智能驾驶、“互联网+新经济”、文化体育装备等10余家专题园区,载体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载体总产出突破100亿元。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获批筹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智能驾驶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基本建成,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航天云网“一横多纵”的平台体系和设备“五星上云”的“常州模式”获国家工信部认可。

业态创新扩展“三新”经济版图

天宁经开区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创优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变,涌现出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企业2家、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7家,培育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共13家。

模式创新加速“三新”经济发展

天宁经开区以新零售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深化,商圈智慧化改造全面提速,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经济、定制经济等雏形显现。千家万铺深耕母婴用品B2B领域,专注母婴用品深度分销、全国总代、定制服务。航天云网、京东云聚焦工业互联网、企业云服务,立足企业生产、运营个性化定制,打造创新平台经济常州新模式。雷利新能源开发365光伏平台、金屋顶光伏平台两大网络平台,同时开展光伏电站领域媒体资讯服务、线上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线下资源对接整合服务、活动营销服务及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天晟新材料研发广泛拓展产业外延,加快进军轨道交通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同时积极探索企业研发机构运行新模式,打造第三方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常发改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