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 落实早期安排 争取早期收获

2020-06-18 10:07:42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日前,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配套码头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抓紧推进。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6月12日上午,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造船厂内,载重6.2万吨的多用途纸浆船“中远海运兴旺”轮正式交付使用。下午,该轮离港前往上海,装载风电设备及高铁配件等开始首航,从上海运输货物前往澳大利亚及巴西。

8天前,海南自由贸易港首艘船舶登记发证仪式在洋浦开发区举行,“中远海运兴旺”轮成为第1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注册的货轮。这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船舶登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的“建立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便捷、高效船舶登记程序”在洋浦落地生根。这也是《总体方案》公布以来首项落地实施的政策。

进入6月,行走在刚刚挂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这股热浪,既是夹杂在空气中的热意,更是先行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点园区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助推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传递出的热度。

尽快把洋浦保税港区

“这壶水烧开”

时隔数月,记者6月9日再次驱车从西线高速匝道下来往洋浦开发区驶去,一路上车流明显增多。进入开发区,工人头顶烈日打桩、埋管道、焊接的画面不时映入眼帘。在洋浦保税港区大门口,集装箱运输车有序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

中午时分,烈日炙烤下,洋浦港码头门机林立,标注有“马士基”“中远海运”等航运企业名称的集装箱整齐码放在堆场。不远处,十几艘载有原油或化工产品的船舶停泊在海面上。

根据规划,中远海运启动建设总投资81亿元的小铲滩集装箱能力提升、码头扩建、航道改扩建工程,将洋浦港区航道等级提升至20万吨级,该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

更令人振奋的是,海关总署6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这是《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关首个配套实施的监管办法。

“要对标自贸港的要求,闯出一条新路子,把保税港区‘这壶水烧开’,把保税港区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在6月9日举行的加快洋浦保税港区发展专题会上,洋浦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这样表示。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将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创新管理制度。一系列重大创新制度及其蕴含的潜在红利,引来众多资本聚焦。

6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洋浦港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周爱玉时,她正忙着接电话。“《总体方案》发布后,我每天都接到不少企业的电话,主要是咨询《总体方案》提及的相关政策的适用问题。咨询的企业,既有山东、辽宁等地的,也有海南本地的,大家对海南自贸港的政策高度关注。”周爱玉说。

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龚艳红这几天一直在研读《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公布的政策十分给力,振奋人心。我们连PTA二期600亩预留用地都准备好了,等相关政策正式落地和市场行情回暖便投资建设。”

从世界500强排名第十六位的瑞士嘉能可集团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到中粮集团,从海垦投资控股集团到卓志集团……《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前来洋浦考察商机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企业络绎不绝。

“洋浦的政策优势非常具有吸引力。”卓志集团董事长洪志权表示。6月8日,洋浦与该集团签约,合作打造服务贸易平台。这是我省11个重点园区挂牌后,洋浦签订的首份合作协议。

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6月9日,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西北角,一台成孔旋挖机正在轰鸣作业,一旁是刚刚钻孔打出来的泥浆,另一旁则放着钢筋笼。

“这是我们打下的第一根桩,《总体方案》6月1日公布后,项目建设速度在加快。”该项目施工管理部主管王雪峰说,目前项目共计12公里的临时道路已建成,正在抓紧进行地下管线施工,桩基施工也将逐步展开,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对洋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在杭萧钢构洋浦智能建筑出口加工项目工地,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在他们身后,巨大的厂房钢筋骨架已搭建完成。

“6月8日晚,工人浇筑混凝土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为加快建设进度,我们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单单挖机就有十几台。”海南智鑫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强说,公司超常规推进该项目建设,“1号厂房的工期从150天缩短到100天,计划提前50天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张强说,随着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将有更多企业落户海南,盖厂房建基地,“我们争取早日建设投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总体方案》公布后,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上到下都忙了起来。这家上个月8日才揭牌的公司,致力于成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招商引智对外服务平台。

“6月1日以来,公司每天要接待好几拨前来考察的客户,接到的咨询电话就更多了。”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天祝说,大家表现出来的投资意愿很强。“我们根据洋浦的产业特点设计包装项目,精准招商引资。”就在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总裁武川正在隔壁会议室接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考察团一行。

6月9日下午,海南炼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利比里亚籍“精神/DELTA SPIRIT”号原油船稳稳当当停靠在1#泊位。2名外籍人员操着英语对海南炼化码头工作人员表示,接卸油工作准备就绪。随即,登船梯缓缓放下,原油码头输油臂也徐徐放下准备和原油船对接,然后将13.54万吨原油通过管道输往海南炼化罐区。

《总体方案》公布短短9天,海南炼化码头就接卸了来自阿曼、俄罗斯等地原油总计约49万吨。

只争朝夕 多作贡献

6月10日12时30分,洋浦开发区管委会机关食堂正是人声鼎沸之时。洋浦经济发展局雇员宋立武在办公室忙着整理企业参加全省集中竣工活动的相关材料,敲打键盘的声音和打印机运转的声音交织。

拟订发展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协调项目审批……日常主要负责发改工作的宋立武,自上个月起添了一项“职务”——企业联络员。“简单来说,就是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宋立武一边在电脑上打开《洋浦经济开发区“一对一”服务企业联系人名单》,一边说道。

在这份文件上,洋浦32家重点企业、项目都有“一对一”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联系人、联络员。宋立武服务的北大荒禾田(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年产40万吨畜禽饲料项目计划本月开工。

《总体方案》公布后,北大荒禾田(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宋立武也加强联系沟通、加大工作强度。除了日常例行跟进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外,宋立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协调,协助企业修改施工图、办理相关手续。12时45分,宋立武起身准备去食堂吃饭,几位同事吃完午饭在这时回到办公室,敲打键盘的声音又响起。

而在另一头,洋浦保税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姚军刚接待完一拨前来实地考察厂房资源的企业人员,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处理保税港区新增卡口、增补视频监控摄像头等工作。

陪同投资者考察厂房、仓库等基础设施,是《总体方案》公布后,姚军新增的工作内容,“仅我接待的,每天至少有三四拨企业到保税港区考察调研或咨询了解政策。局里的同事每天忙着接待企业,并做好日常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姚军说。

“两个月内,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监管设施等,让洋浦保税港区焕然一新,为接下来更好地筑巢引凤夯实基础。”这是洋浦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姚军和同事们正在争分夺秒完成的“硬任务”。

刚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完成保税港区现有基础设施等情况摸底梳理工作的姚军和同事们,打算利用这个周末的时间完成保税港区新增卡口等工作。

在更广阔的洋浦园区里,招商推介会接连举办、企业考察团纷至沓来……李天祝和其他团队成员正忙着为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讲解介绍《总体方案》和洋浦投资机遇,帮助企业寻找合适投资领域。“只争朝夕,多作贡献”,是《总体方案》公布后,洋浦干部作风的生动注解。

枕海听涛——洋浦正把自贸港政策热度转化为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效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