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怎样一部法律?

2021-06-22 15:23: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于6月1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当日公布并实施。

6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解读并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更便利、更自由!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介绍,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以立法引领和保障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彰显我国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的客观要求;是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法律基础的实际需要。

该法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在授权立法和管理权限方面,规定国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领导机制和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三是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四是在税收制度方面,按照简税制、零关税、低税率的原则,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时、封关后简化税制的要求,免征关税的情形、货物在内地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进出的税收安排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五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一票否决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此外,该法还在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和综合措施方面,规定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制度政策体系。

王超英说,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运行方式、管理模式进行顶层设计,有利于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与协调性,保障政策措施的稳定性与权威性,避免各级各类法律规范在适用中可能出现的冲突,使各项制度措施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制度的整体效益。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表示,海南将加强立法规划,研究谋划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四梁八柱”的构成内容,提前谋划储备一批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配套的法律法规项目,并制定和实施好年度立法计划。

实质性运营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前提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将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海南省省长冯飞回应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升到法律层面,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进行了各项制度设计。

冯飞表示,该法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海南自贸港实行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推行极简审批和以大幅放宽准入为重点的投资自由便利制度。另外,集聚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将为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要求企业实质性运营,是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15%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前提条件之一。”冯飞解释,财政部、税务总局已明确了实质性运营的概念,指出所谓实质性运营是指企业的实际管理机构设在自贸港,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财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的全面管理和控制。

内地货物进入海南退税、风险防控如何操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货物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按照有关规定退还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当记者问及上述问题,冯飞介绍,全岛封关运作以后,内地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实行不同的税制安排。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全岛封关运作时,要将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进行简并,然后在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增收销售税。它是不同的一个税制安排。届时,如果货物由内地进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不退还已征收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其价格中仍然含有这两个税,这些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无论是直接的零售还是加工后再进入到零售环节,都将再次被征收消费税,从而造成了重复征税。

“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内地货物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之后,与零关税进口货物以不同含税价格公平竞争,有利于降低本地的生产生活成本。”冯飞说。

自由贸易港法第55条规定,自贸港要建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对于全面放开投资准入的同时,如何守住管理的红线和底线?

冯飞表示,主要从几个重点领域下手:高压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登记注册关,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把好政策制定关,印发《关于规范产业扶持财税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一律不得签订或出台与企业缴纳税收直接挂钩的扶持政策等事项;加强日常监管,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税务信息化平台,对企业运营的一些苗头问题及时预警。

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专章写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且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将如何体现?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把生态环境保护单独列一个专章,一方面彰显了国家对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从法律高度对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出了刚性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说。

他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按照法律要求,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法治保障方面,支持海南用好自由贸易港法赋予的法规制定权,在健全生态环境评价和监测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积极开展立法探索,健全完善配套法规。同时,支持海南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生态环保问责,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在项目建设方面,将把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重点,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开展矿山、湿地、河流和水源地生态修复,大力推动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为做好海南生态环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进机制方面,推动部门与地方密切沟通,加强协同,形成生态环保工作合力。同时,组织有关方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和人机结合的方法,对海南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问题,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