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乐融融 两岸青年共庆元宵佳节

2023-02-06 18:30: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符晓波 李洁 柯雅莉 杨文强 周新

科技日报记者 符晓波 通讯员 李洁 柯雅莉 杨文强 周新

包汤圆、送福袋、猜灯谜……2月5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40余名两岸青年欢聚一堂,互道祝福,共庆元宵佳节。

“闹元宵,月正圆,闽台同胞心相依,扶老携幼返故里,了却两岸长相思……”伴随着闽南歌谣《元宵月正圆》响起,两岸共同的文化情思在每个人心中升腾。

马巧均是台籍创业者,2019年来到福建平潭,今年是她第4次在大陆过元宵节。当天,马巧均第一次自己动手包汤圆,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在一旁帮着搓面团,忙得不亦乐乎。“糯米粉里再加点水、面团要细细地揉、放馅料后要先捏紧再搓圆。”马巧均一边念着包汤圆的步骤,一边将面团压平,用手指在中间按出一个小窝,小心翼翼地放入花生馅料,然后用双手搓圆,一个雪白细腻的汤圆就成型了。

大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汤圆就出锅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香甜的汤圆,一边畅谈新年的愿望。

“这样的体验很难忘,和大家聚在一起,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马巧均说,自己在平潭开了一家小店创业,政府每月还提供房租补贴,使她真切感受到大陆对台青的关怀,如今,两个孩子也相继在平潭入学,这里早已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吃完汤圆之后,大家开始地制作花灯。只见台籍青年小陈专心致志地拼接起一个生肖灯笼,他灵巧地将灯笼组件粘贴到一起,再贴合成一个四方体,然后把一条五彩灯带装到灯笼里,挂上五彩丝线扎成的吊坠,一个象征团圆吉祥的灯笼就呈现在眼前。“我希望两岸之间的往来能更加便利,两岸青年有更多合作发展的机会。”

当晚,参与共庆活动的两岸青年还带着元宵和福袋赶赴一线为当地在岗警察、医护人员送上佳节祝福。“在大陆这些年,每到过节当地都会邀请我们参加各类庆祝活动,大家在相互交流中感受一家亲的温暖。” 马巧均说。

夜幕降临,台湾创业园附近的金井新城流光溢彩,民俗民艺轮番亮相,绚烂的烟花将大街小巷映照得五彩斑斓。两岸青年共赏台湾伞灯、观民俗舞狮、猜趣味灯谜,其乐融融。来自中建三局三公司的周新说:“台湾同胞与我们共同欢庆元宵节活动,加深了我们彼此的了解,希望未来能多走动、常相聚。”

本次“两岸情浓·元宵送福”活动由共青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委员会主办,城发集团、中建三局三公司、区税务局及台湾青年共同参加。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台创青年详细介绍了系列惠台政策,助力台企兔年新春“开门稳”“开门红”。

责任编辑: 李梦一